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时代楷模”筑牢疫情“防火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孙宏韬 编辑:张麒麟 2020-09-24 20:37:17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23日中宣部授予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23日中宣部授予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坚强支撑,也激励着我们慎终如始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昨天,中央宣传部授予十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队全力以赴,充分发挥疾控先行的突出优势,为恩施州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时代楷模”殊荣。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要媒体,纷纷报道了他们的感人事迹。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天津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后,2月初,天津迅速从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先后抽调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传控、心理干预4个专业61名疾控人员,和3家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的9名心理专家,组成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队。按照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和前方指挥部部署安排,短短几天,就搭建起各专业同步发力,全面融入恩施州、县、乡、村四级防控体系。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杨东靖带领先遣队一到恩施,发现当地检测能力需要再提升四倍,才能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根据当地情况提议,把结核杆菌实验室升级改造。为了确保安全,杨东靖第一个进入实验室,模拟全流程,查找风险点。

仅用了11天,恩施州的检测能力就达到每天600份。郝肖阳,来自宝坻区疾控中心,也是恩施州鹤峰县疾控分队的队长。刚到鹤峰,他就接手一个悬案——一位高龄确诊病例不幸病亡已经两天了,可传染源一直没有找到。就在大家毫无头绪的时候,郝肖阳实地走访了患者家,把每个人的流调报告精确到分钟,最终排查出病源,防止疫情扩散。

郑文龙,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疾控工作队的副队长,在他的推动下,恩施的地域风险评估精细化到“村”,精准到每一名密切接触者的行动轨迹,这帮助恩施州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实现了病例清零。

在恩施州实现病例清零之后,疾控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又调整工作重点,为恩施州及6县2市各编制“四个一”防控技术资料,里面包括一份流行病学报告、一套疫情防控指南、一本消杀手册以及提出一份疾控工作建议。这些近10万字的技术资料,为恩施州今后开展疫情防控和疾控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随后,疾控工作队又分成4个疾控小组和1个心理小组,赴各县市开展“疾控大培训”,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

完成任务,回到天津后,疾控队员们把抗疫精神融入日常工作,通过提升检测能力、做好进口食品检测、秋冬季节多病防控等方式,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