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装着群众 担好公仆职责 河北区密切干群关系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吴迪 编辑:李松达 2020-09-25 08:53:00

内容提要:推门就进,有事没事到社区坐坐。河北区深入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全区11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居民们的“新家”。

天津北方网讯:“平时您干完活累了就进来歇息一下,我们这儿有喝的水还有干净的毛巾。”“甭管您是唱歌、打乒乓球还是练书法,都能来,这块儿地儿就是给大伙儿准备的。”“小朋友们可以来这里看书哦,我们这儿和图书馆都是联动哒!”

这是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志成中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伟向社区居民发出的热情邀请。最近一段时间,周边的环卫工人、社区的老年人和青少年纷纷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做客。

推门就进,有事没事到社区坐坐。河北区深入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全区11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居民们的“新家”。

通过活动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公益性的综合服务平台,在互动沟通的过程中,居民关心社区事、参与社区事,也架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联络沟通的桥梁。活动过程中,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间的距离,让政策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进感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家坐坐,坐出福气来;入队入列,全覆盖走访帮

“今年可享福了,来家坐坐,把积水坐没了,把潮气坐没了,还坐出福气了。”建昌道街道建昌里社区居民何宪林高兴地在小区里跟邻居们说。

每到雨季,何大爷都忧心忡忡。“建昌里小三楼这片地势低,我家又住在一楼,一到下雨,外面发大水,我家蹚小河,出不去待不了,又潮又湿太难受了。”和何大爷一样,小区里其他居民也为雨天积水出行困难而困扰。

今年6月初,汛期来临前,居民们在河北区“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中,到党群服务中心串门儿、聊个天儿,向社区干部反映自己的困扰。

居民们的困扰,让建昌里社区党委书记赵阳记在心里。为切实解决积水多和排水难的问题,社区党委坚持分类定方案,精准实施对策的工作原则。汛期前制定出重点关注人员名单,进行精准帮扶,还联系了排水单位对小区内管道进行清淘,召集社区物业公司、志愿者对每个楼门发放防水沙袋,第一时间将水泵架到积水点位,以最快的速度将小区积水抽干。积水问题解决了,居民出行环境和生活环境都有了保障,党群服务中心也成了居民们有事没事都要去转转的“家”。

河北区启动“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脚踏实地,入队入列深入10个街道118个社区984个网格进行全覆盖走访帮。据介绍,全区63个机关单位与各街道、社区逐一确立帮联关系,由机关单位工作组,每周至少一天脱产深入帮联社区入户走访解难题。制作印刷并下发7398册《河北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手册》,在全区共发放倡议书7416份,签订承诺书7398份,引导在职党员在社区带头承诺不建违章建筑,在服务群众、清脏治乱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全区118个社区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010张,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经区委组织部汇总,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五大类242件,目前已全部解决或给予满意答复。

来家坐坐,坐出亲情来;“七色管理法”,关注困难群众

“你好,我是河东区春华街派出所,请问您认识金俊谦吗?他摔倒受伤了……”8月初的一天,新开河街天泰社区网格员李春玲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金大爷自己下午外出买东西摔倒,后有好心路人报警才得到救助。因联系不到家人,老人又需要到医院打破伤风针,民警在询问无果后发现老人兜里放着的网格员联系卡,这才联系到网格员李春玲。在社区网格员李春玲的帮助下,金大爷平安回到家。

熟知金大爷经常一个人外出买东西的网格员李春玲,在平时的走访入户时就会叮嘱金大爷外出一定要随身带好网格员联系卡,有什么事一定要联系她。得知消息,金大爷的亲属特意来到天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感谢李春玲。李春玲笑着说:“我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社区居民的家,我们就是这个家里的儿女。老人有啥事还可以找我!”

河北区“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根据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掌握“第一手”的民情民意,健全社区网格员与社区民警、街道与派出所的协作配合机制,对网格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有效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

与此同时,全区采取“五步工作法”开展工作,摸底数──建台账──定举措──共服务──建机制。为弄清弄实居民户籍底册,全区对居民户籍底册基础信息台账进行统一规范,对社区居民按照“七色管理法”“高中低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管理,使社区网格员辨色识人,实现人员分类、需求分类、管理分类、服务分类精细化,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度。

“河北区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老年人居多,全区各街道社区在详实梳理的基础上将各类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全面做好重点人群的关爱帮扶工作。社区网格员通过每月必访,每周必到,每天必问,有事必到,时时在线,‘早看窗帘,晚看灯’等多种方式对群众关爱帮扶全部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和服务。”河北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俊雅介绍说。

来家坐坐,坐出党员战斗力;与群众相隔“小于一米”

“你管理的网格内有多少户、多少人?有多少空巢独居老人?重点红色标识人群多长时间走访一次?采取什么形式走访?”这是铁东路街宜清园社区网格员王君在接受抽查时的问询。王君对答如流,工作细致到位,赢得大家的赞赏。

在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中,河北区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关心关爱困难群体走访包联街道社区网格工作的通知》,推动各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区领导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直奔社区形式,对各包联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调研,了解网格员走访关爱困难群众情况及群众对网格员工作的满意度,确保服务群众落地。

截至目前,此次调研共走访社区104个,现场调研网格员161人,网格员对应知应会内容可以做到铭记于心并落实到位;共随机选取150户重点关注人群,进行社区网格管理工作满意度走访,其中97%的被访者持满意态度。

“做得好的要坚持,做得不好的就要挨板子。”不久前,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不打招呼直奔社区,在铁东路几个社区抽查后提出要求,“河北区居民总量大,存在一部分行动不便或年事已高的特殊群体,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在工作开展中,不仅要敞开大门,更要坚持入户,网格虽小,连着大局,连着民心;不仅要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也和群众要相隔‘小于一米’。同在一个屋檐下聊天、解困、办事。向群众汇报,是对人民恭敬之心的体现,也是为民服务意识的彰显,是真正打掉架子、俯下身子,心中装着群众、担好公仆职责,是工作作风的进一步向‘实’转变。”(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