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企业在新疆和田大力发展扶贫羊产业 “丈夫跟我学养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刘峦 编辑:李松达 2020-09-25 10:44:54

内容提要:津垦奥群在和田地区的肉羊养殖项目不仅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还成为天津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示范样板。八大扶贫模式、“五统一”养殖管理模式,以及“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架构扶贫羊扩繁体系,统称为“希吾勒模式”,已经被复制推广到西藏昌都、河北承德等地区,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项目将带动两万人脱贫?

“我们羊场能提供300个就业岗位给建档立卡户。按照和田地区平均1户4口人计算,可带动300户共1200人脱贫。托管代养模式可以带动于田、策勒两县1500个建档立卡户共6000人脱贫。通过养殖和品种改良,可以帮助3200个建档立卡户共12800人脱贫。”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垦奥群”)羊场的工作人员如数家珍,“其实通过产业配套种植的10万亩青储玉米和10万亩苜蓿,还能够间接带动2500个建档立卡户的1万人脱贫。”

抽象的数字落实到阿瓦提罕·库尔班身上,是耳垂上精巧漂亮的黄金莲花耳饰(35岁的她第一次给自己买这么贵重的首饰),是家里新添置的洗衣机、衣柜,是婆婆身上的新衣服、饭桌上的好吃食。

阿瓦提罕·库尔班在津垦奥群的羊场当饲养员,管理着471只羊,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是2000元。如今她一个人的年收入,是过去夫妻共同务农收入的三倍左右。一家五口,光靠她的工资就实现了脱贫。经济实力增强,她在家里的地位也提高了,最重要的是丈夫还成了她的“学生”。

“在这里培训上岗学了养殖技术后,在家里我也养了9只羊。我丈夫看我养羊,说感觉自己根本就不会养羊,得好好跟我学。”

从小就放牧,怎么会认为自己不会养羊呢?“我们以前就是把羊放出去,让它们随便吃。现在我知道如何配比饲料,还要给它们添加矿物质。”说起丈夫跟自己学养羊的事,她忍不住笑出声来。

把扶贫羊送到建档立卡户手中,还要让像阿瓦提罕·库尔班的丈夫那样缺乏技术的人学会科学养殖,保证扶贫羊产业长期稳定发展,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助力当地人民脱贫奔小康,是天津援建这个肉羊养殖项目的宗旨。

在为当地寻找产业脱贫项目的过程中,天津援疆指挥部经过调研论证,发现和田地区每年肉羊的市场需求是近500万只,但当地仅能产出300万只左右,缺口巨大。当地羊还出现品种退化、产羔率低等问题。天津食品集团具有人才、资金优势,与津垦奥群强强联合,可以大力发展扶贫羊产业。

项目开展之初,针对村民们对收益有顾虑、购买羔羊资金不足、没有饲养技术等问题,津垦奥群创新推出了总场带分场、托管代养、产业带就业、放母归羔、代养+份养、合同羊放养、饲草换饲料、互换种公羊的八大扶贫模式。

于田县阿热勒乡夏玛勒巴格村67岁的买托乎提·依不拉音,就是合同羊放养模式的受益人。他家今年养了10只羊,先期支付了30%的羊羔款。在家饲养期间,享受津垦奥群提供的“统一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苗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的“五统一”养殖管理模式服务。

“等羊长到50千克左右时,津垦奥群来回收,扣除尚未交纳的70%羊羔款,其余归大爷所有,预计一只羊纯收入有四五百元。”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阿热勒乡副乡长杨一告诉记者。

津垦奥群的扶贫羊项目计划总投资14.5亿元,已完成投资8.39亿元,到2024年预计年产值可达36.14亿元。现在该公司已经在新疆成立了核心种羊场、扩繁场、育肥饲料厂、屠宰销售厂,形成全产业链帮扶模式。

津垦奥群在和田地区的肉羊养殖项目不仅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还成为天津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示范样板。八大扶贫模式、“五统一”养殖管理模式,以及“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架构扶贫羊扩繁体系,统称为“希吾勒模式”,已经被复制推广到西藏昌都、河北承德等地区,助力当地脱贫致富。(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