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秋冬疫情 天津做好准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从竹 李文博 孙瑜 编辑:李松达 2020-09-25 14:07:00

内容提要:昨日下午,在第149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今年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与既往同期有所不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背景下,可能会发生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情况。对此,本市着力在四个方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下午,在第149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今年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与既往同期有所不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背景下,可能会发生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情况。对此,本市着力在四个方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顾清提醒广大市民,秋冬季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效的措施。

四项应对

科学监测,及早发现异常隐患。现阶段坚持实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鼓励其他社会人群“愿检尽检”。结合疫情特点和防控需要,动态调整“应检尽检”范围。根据疫情进展,科学开展分层次逐步扩大检测。做到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在5-7天内完成疫情区域全人群核酸检测筛查。目前,全市各区均已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演练,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的准备。

精准施策,科学迅速处置疫情。精准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根据疫情情况,果断及时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员聚集、停工停业停学、终末消毒等措施。同时,严格隔离医学观察。在“应隔尽隔”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杜绝传播风险。

规范诊疗,全面提升有效救治。建成布局合理、分类处置、平战结合的发热门诊服务体系,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智能化运行”,实行24小时接诊、全封闭管理。同时,严防医院院内感染。完善医院感染控制组织体系,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杜绝“门诊人员聚集”“医疗机构内未标准防护”“可疑患者未至发热门诊排查”“发热患者到多家医疗机构就医”等情况发生。严格陪护、探视制度,积极推广病房无陪伴制度。

做好储备,强化有力保障支撑。持续优化工作机制,继续保持全市应急指挥体系战时机制,压实各级政府、部门、机构和个人“四方责任”,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联动互助、应急支援等工作机制,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组织保障。充实人员队伍储备。统筹防控队伍人力资源,分级分类组建医疗卫生应急队伍,积极培育社区管理防控队伍。目前,已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医院感染控制、核酸检测和采样、医疗救治、患者转运等各类人员的应急储备。

健康提示

秋冬季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效的措施。特别重点提示以下情况应佩戴口罩:

1.前往人群拥挤、通风较差的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养老、托幼、中小学校、福利等机构,应佩戴口罩。

2.公共场所中相关公众服务(含窗口岗位)人员,商场、超市、餐饮、酒吧、美容美发、环卫、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人员,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测温验证人员,应佩戴口罩。

3.医疗机构人员和任何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住院人员、陪同陪护探视人员,应佩戴口罩。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并尽量与其他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

4.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及其接触人员居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家中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或护理老人、婴幼儿和长期卧床不起病人时,应佩戴口罩。年老体弱者、患慢性病人员、孕妇等外出时,或需与他人密切接触而又无法确定风险时,应佩戴口罩。

5.学生上课时应佩戴口罩,学校和托幼机构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以及托幼机构教师,应佩戴口罩。(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