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供不应求 预约接种时间长 市卫健委解释原因和应对措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李松达 2020-09-25 14:59:36

内容提要:针对有群众反映很多接种单位没有流感疫苗,或者预约时间较长现象。

天津北方网讯:针对有群众反映很多接种单位没有流感疫苗,或者预约时间较长现象。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本市确实出现过此类情况,市疾控中心按有关规定,已把全国所有生产流感疫苗的企业纳入到本市采购目录,并始终在与生产企业进行沟通,尽最大可能为本市争取更多的疫苗。同时,已安排各区增加临时接种点,增加接种时间,提高接种效率,以保障顺利开展疫苗接种。

顾清说,流感疫苗是季节性疫苗,仅在秋冬季节接种,且是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所以每年接种需求量不恒定,这就有可能出现当年疫苗生产计划量与实际需求量出现差距。今年,受疫情影响,社会对流感疫苗的需求大幅增加,产生供不应求的局面。

“疫苗生产的质量控制非常严格,按疫苗法要求,每一批次疫苗上市前要经过药品监管部门进行质量检测,获得批签发许可后才能上市。这个检测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有可能会出现一时性缺货现象。”顾清说,按国家免疫规划程序,适龄儿童要在不同年龄段或月龄均有需要接种的疫苗,所以,除了流感疫苗外,接种单位还要提供其他疫苗的接种服务,都要按照预约计划来进行。

顾清表示,针对今年流感疫苗供不应求的情况,按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疫苗接种指南,将首先安排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再次提醒市民,流感疫苗仅对流感有预防作用,对其他呼吸道疾病和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预防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同样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另外,若怀疑自己或孩子患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一定要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因为那样既不利于自身恢复,又容易传染给别人。建议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在流感流行季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聚集性集体活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