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江西篇】看江西鹰潭走出“智铜道合”的产业发展新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9-26 11:06:38

内容提要:近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西。江西鹰潭是“铜”工业发展的摇篮。在工业4.0时代到来之前,鹰潭市已超前布局,一方面建设物联网产业,另一方面把“智慧”概念融入现代铜产业的发展,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智铜道合”的新路。

近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西。江西鹰潭是“铜”工业发展的摇篮。在工业4.0时代到来之前,鹰潭市已超前布局,一方面建设物联网产业,另一方面把“智慧”概念融入现代铜产业的发展,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智铜道合”的新路。

  物联网全城覆盖,研究中心来把关

EMC实验室

2017年8月,鹰潭市成立了物联网研究中心,它是中国通信研究院与鹰潭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科研机构,也是国内目前最权威的物联网通信机构。该实验室具备NB-IoT、eMTC、GSM全方位测试能力和大部分5G基础测试能力。目前,鹰潭实现全球首个三张NB-IoT和两张eMTC网络全域覆盖,是国内首批50个5G试点商用城市之一,已实现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咨询业务部部长胡志明告诉记者,研究中心在移动物联网产业相关主体的合作中,正在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规范的形成,领域延伸至交通、金融、能源、医疗等多个垂直行业,通过技术创新去帮助企业,改善他们的产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物联网相关制造企业64家。2019年,在未来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在2020年,将新建1000个5G基站,实现主城区等重要区域和应用场景5G深度覆盖的目标任务。

  5G+工业互联网,打造铜箔行业第一家

自动化生产车间

在工信部和物联网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江西铜产业大数据平台正在实现,基本完成了中臻铜业、凯安智能等智能化的改造,助力加快铜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13家铜企业37个车间实现智能化改造,应用装备435台。2019年,全市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752亿元。铜精深加工比重较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营业成本率同比降低1个百分点。

其中,江西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借助5G+工业互联网技术,成为铜箔行业第一家智能工厂,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效。据公司总经理黄国和介绍,以前在生产车间里,机器都是由人力进行调控,现在通过5G+智能技术,机器全部实现自动化。所有的数据可以实时地通过传感器汇总至控制室,经过分析,机器会自行调整,之后的生产也会更加稳定。AGV的运送过程也把人力物力以及能源损耗降到最低。据了解,在生产流程升级之后,铜箔产品的合格率提升了15%-20%。

  智联小镇的缩影,全球级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

医院感控机器人

智联小镇是江西省鹰潭市发展移动物联网产业和落实国家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的重要承载平台。去年以来,智联小镇起步区建设快速推进,已有大量企业成功落户。其中,由赛鹰研究制造的医院搬运机器人,在疫情防控阶段,替代医护人员完成诊疗、物资运输等工作,降低了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风险,充分体现了智慧医疗的价值。

赛鹰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第二代消毒机器人已经开发成功,它除了对环境的消毒之外,还可以对机器自身进行消毒,减少维护人员跟机器接触的机会。同时它还可以配送小件物体,远程问诊,对病人进行体温测量,这样也可以减少医护人员到隔离病房和病人接触的机会。

未来智联小镇,通过物联网企业的集聚发展,将实现多产业链融合,致力于打造智慧一体化、产业数据化、创新智能化的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区,成为全国首个以未来智联世界为主体的4.0+智产旅居综合体。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将会在这里逐一实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