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听科学家讲“科研背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李松达 2020-09-26 14:00:16

内容提要:日前,作为2020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之一,一场别开生面的“我是科学家”活动在滨海文化中心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科学家,为200余名观众讲述了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作为2020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之一,一场别开生面的“我是科学家”活动在滨海文化中心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科学家,为200余名观众讲述了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刘录祥在演讲中分享了其在核能育种领域数十年耕耘和探索的经历。“努力了多年的育种成果,可能一夜之间就被一个病毒干掉,但作为科学家,我们绝不能放弃。我们不怕失败,怕的是没有新的想法。”刘录祥说。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雄奎在演讲中将如何利用智能化农业机械,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的故事娓娓道来,并特别介绍了植保无人机和精准喷雾系统的设计研发。

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通过《水产物联网时代,一人能养百吨鱼》主题演讲,告诉观众如何通过溶解氧传感器、无线采集器、机器视觉等技术,提高水产养殖密度、产量,减少用药。

“做研究时,失败至少占90%,但在打击下,还要充满热情,要不断在负反馈下找到探索科学的乐趣。”在题为《每天早上七点送到你家门口的牛奶,里面都有啥》的演讲中,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广旭分享了乳制品与健康的故事。

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花卉资源与育种执行首席、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理事长张秀新的介绍,观众了解到她与团队走遍全世界,研究培养四季开花牡丹的不凡经历。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我是科学家”科普项目第一次登陆天津。

创新天津大家谈

——全域科普进行时

市科协 今晚报主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