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未来属于多边合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9-27 21:31:33

75年前,《联合国宪章》正式签署,中国代表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联合国的成立为世界带来了和平与繁荣,中国也在过去的75年间对联合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对全球秩序及治理体系造成了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加剧了这种挑战。联合国是国际协同最重要的机制和机构,在其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需要深入思考联合国应如何面对旧问题和新挑战。

疫情对多边全球治理机制带来新的考验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王辉耀: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的结构性因素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世界各国的多边主义政策带来了巨大冲击。这场疫情,到底对以联合国为重要载体的多边合作带来了什么影响?

目前,联合国这艘捍卫全球和平发展的巨轮,在逆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正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等思潮的高涨使多边主义发展受挫。新冠肺炎疫情像一面放大镜,把人类社会早已潜伏的各种危机一同暴露无遗。气候变化、移民问题、网络安全、恐怖主义、粮食危机……面对这些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问题,现行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机制面临巨大挑战。这种挑战既来自全球治理机制的落后,也源于各国对多边合作的信心减弱。

加芙列拉·拉莫斯

(Gabriela Ramos)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幕僚长及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人

加芙列拉·拉莫斯: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起挑战,不仅剥夺了很多人的生命,对人民的日常生活、工作及社会经济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与此同时,多边主义开始被很多人质疑,很多国家领导人面对这些质疑的第一反应是进行国内的应对,而不是更多地进行国际的开放对话。实际上,跨国对话是特别重要的,尤其在当前发生全球性问题的时候,如果没有全球性的应对方案、解决方案,将找不到出路。

此外,保护主义在疫情中成为一个更加明显的问题,世界体系处于脆弱的时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环境、社会的沟通交流和健康问题都是密切相关的,需要确定这些问题的轻重缓急,以确定最佳的应对方式。

9月2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致辞。新华社发

过去这些年里,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机遇的数量增长,极端贫困问题有所缓解。此次疫情是一次对毅力和复原灵活性的考验。一些非常严格的措施,如封锁国境、交通限制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疫苗的研发也还有待时日,因此短时间之内疫情仍然会对社会各方面造成很大影响,但我们仍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中国、韩国、墨西哥等国在初期疫情比较严重,但通过快速的行动和严厉的措施,很快就将疫情控制住。经合组织幕僚长组织也针对各种问题制定应对措施,建立应对机制。

2019年9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为纪念国际和平日而举行的和平钟敲钟仪式上表示,气候变化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国际社会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经济预测表明,今年全球GDP会下降,不平等问题和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会受到很大冲击。例如,女性的全球劳动参与率为70%左右,她们也是很多行业的主力军。在面临当前的健康危机时,女性要平衡家庭和工作压力,受到的影响和压力是很大的。所有人长期居家后都会出现问题,因此很多行业在考虑业界未来时,都认为疫情的影响会长期存在。无论如何,国际层面应该有非常民主的合作流程,确保世界能够快速从疫情中恢复和转型,在保障人们的就业之外,确保经济快速恢复。

让-皮埃尔·拉法兰

(Jean-Pierre Raffarin)

法国前总理

让-皮埃尔·拉法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多边主义被削弱了很多,虽然自2018年起这种趋向就已经很清晰了。二十国集团开启了对话来共同应对危机。这场流行病是世界性的,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因此,我们要积极进行合作,必须克服困难建立合作机制。

面对全球危机,有些人转向了单边主义,但这样做是不可取的。比如本届美国总统总是挑起问题,不断提出单边主义的主张举措,在全世界需要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应对危机时,对后者不断施压,甚至退出,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各国必须在疫情危机中团结起来,加强多边渠道的运作和合作,要摒弃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当然,国际机构也需要改革。非洲、亚洲乃至全世界在过去75年中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变化是国际机构需要通过改革来适应的。

易小准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

易小准:目前世界不仅面临着疫情的危机,更出现了国际层面的不协调和碎片化。在此背景下,现今多边贸易体制的关键目标跟二战之后设定的多边贸易体系一样重要,因为整个系统的成立就是为了应对20世纪所产生的一系列纷乱情况。全球的和平促进了全球的繁荣,让国际贸易进一步发展,用规则促进安全和公正。各国相互依赖、共同发展,大家的成功也是自己的成功,整个视野非常明显。

我自己是一个多边主义者,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做促进多边贸易的相关事宜。如今全球面临挑战,不管是贸易、环境,还是卫生健康,都必须通过全球层面的进一步合作解决。在这个层面上,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需要加强而不是弱化已有的多边主义。全球的恢复依赖于各个国家之间共享信息,共同合作,保持开放的经济体。疫情面前没有国境线,一个国家的危机也是别国的危机。

多边主义要义是应对共同危机、把握共同机遇

 
 
   沙祖康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

沙祖康:2020年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这是一次不容错过的机会,值得去充分地回顾和学习联合国的发展历程。回顾固然重要,但也必须向前看。在发展了75年之后,联合国将来会走上哪条路也是至关重要的。

世界需要多边主义和多边机构,也应当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这些概念和制度,去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联合国的角色有三个要点:首先是必须要解决安全问题;其次是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充分考虑到包括人权在内的其他的世界问题,这类问题也需要联合国协调解决。

3月12日,在意大利全国实施“封城”2天内,中国医疗专家组飞抵意大利,成为第一批深入该国疫区的国际援助者。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摄

很多人都在探讨多边主义是不是已经丧失立足之处了,然而多边主义并没有在走下坡路。有报告指出,全球单边主义的上升令人担忧,再加上世界面临的长期挑战,造成了一些人对多边机构的信任危机。世界确实面临着长期挑战,但单边主义情绪仍局限于社会的一小部分人,这种丑陋情绪的上升是由少数政客推动的,绝不代表大多数联合国成员的意见。

最近的调查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还是相信多边主义和多边机构的。这是基于一个科学的原因,即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里,我们是相互联系的。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海洋酸化、空气污染、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疾病传播等方面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就像新冠病毒没有国界、给世界各国带来同样挑战一样。我们都在同一艘脆弱的船上,我们共同生活在这颗漂浮在太空中,美丽却又脆弱的星球上。我们同荣同枯,因此我们必须同舟共济。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世界市场对资源的不均衡配置在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各国发展差距和国家内部的贫富差距,对经济全球化的不满情绪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存在,在发达国家内部也逐渐蔓延,促使一些国家采取内向型政策,也导致多边主义面临重大挑战。

但我们更需要看到,经济全球化已经使各国成为存亡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一味强调本国优先而逃避国际责任的做法是极为短视的,并不能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而要想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和公平的方向发展,多边合作是摆在各国面前的唯一选项。

多边合作意味着,各方要在协商和妥协中寻找利益平衡点,避免双边关系、多边关系中大国对小国的支配。因此,多边合作一方面对营造相对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也是凝聚各国智慧、在危机中寻找共同机遇的重要方式。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多边主义与外交促进和平国际日”发表演讲所说,多边主义不仅意味着应对共同的危机,更意味着各国合作把握共同的机遇。

让-皮埃尔·拉法兰:对多边主义的讨论由来已久,但多边贸易体系仍然相对脆弱。多边主义是各国达成的共识。我们需要互相尊重主权完整,要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每个国家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更不能够通过武力来征服弱者。

从历史来看,二战结束后,世界各国的社会发展都得以进步。然而,我们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基于对话和协商完成的,因此各国要保持对话的精神。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对全球治理树立信心,我们的目的是和平与发展。

维护和加强多边主义需要很多新的努力

王辉耀:多边主义是包容的,以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内核,同时承认大国在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与践行者。未来,中国可以从以下方面继续发力,凝聚多边力量,与各国一道应对全球性危机,打造新的发展机遇,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第一,以联合国宪章精神为原则,推动联合国现代化改革。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功能改革的必要性日益显著。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出资国,理应在联合国现代化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中国在提出改革方案、促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沟通协商、推动改革执行等各方面,要显示更多的主动性,使联合国宪章精神愈加历久弥新。

第二,处理好中美欧三边关系,为推动多边合作注入信心。2019年,中美欧三方的GDP总量(不包括英国)接近全球GDP总量的60%,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然而,目前美国已经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捍卫者转变为一股破坏性力量,中国和欧盟仍然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中国可以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合作,形成对美制衡,通过“三角”平衡推动多边主义发展。

第三,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不断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方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事实——如果用零和博弈思维看待国际竞争,强调敌我二元对立,必然会陷入两败俱伤的境地。

加芙列拉·拉莫斯:我认为,基于全球协调做出的反应才是解决方案。

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各国仍然要继续努力实现之前各大议程确定的,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等在内的一些重大目标,以及曾经达成的共识。除了公共卫生挑战,其他问题也不容忽略。

各国还需要思考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问题,怎样从疫情中恢复和发展得更好,在悲观中看到值得乐观的事物。国际基础设施和决策机制有弱点,在疫情危机中弱点更明显。但疫情危机恰好也成为一个暴露弱点的机会,让各方面一起合作,相互学习,一起规划,寻找全球解决方案。很多国家都有值得借鉴之处,各国在寻找本国解决方案时,可以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

第二,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过程可能很长,涉及巨额投资,单靠一国医疗科研机构困难很大。不能把研发疫苗这样的任务完全交给市场,需要一定的政府引导。

第三,很多国家会因为疫情期间的救治和其他活动而产生财政赤字,实现财政恢复需要更多的合作。经合组织正在构建一个国际税务基础设施框架,以此促使各国保持更加稳健的财政体系。经合组织希望能够建立更多的实施机制和工具,以缓冲财政压力。现在很多低收入国家在各方面都需要融资的支持,国际组织应该在这个层面上给予他们更好的结果,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要齐心协力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回到过去的自给自足状态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变危为机,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采用多方面的解决方案,各国政府应大力推进多边主义。单边主义成本非常高,代价也非常大,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够有更好的结果。我们需要团结在一起。

让-皮埃尔·拉法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多边主义应该得到发扬,而不是被单边主义摧毁。我们要捍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并对其进行改革。世界需要改良的多边主义。我们要采取行动,确定路线,并寻求和平。这不是天上掉馅儿饼的事,而是需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才能实现。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各国需要设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多边合作机制。现行的危机预防机制确实不太令人满意,因此需要效率更高的其他组织形式。预防危机,我们应该采取和平而不是干涉的方式。捍卫主权、弥补脆弱的主要途径就是多边主义,要用和解和首创精神的方式推进。

第二,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危机和压力,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去进行对话。尽管言语措辞不尽相同,尽管不能还原和解决所有问题,但可以把问题先摆出来。

第三,多边主义需要不断进行加强。目前,地区主义、单边主义等盛行。比如,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危机时,欧盟有能力处理一些问题,但对另外一些问题确实显得无力。

总之,国际组织、公民和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合作、协调立场,认识到新的多边主义的益处。很多社会群体的潜在力量非常强大。例如,妇女组织对提高效率、承担责任等作了很多贡献,合理地动员妇女可以发挥很大作用。为了未来的和平与发展,我们需要运用经验,承担责任,进行改革,为弘扬多边主义进行必要的努力。

从长远来看,和平才是战略目标。我们需要寻找对策,动员合作伙伴,大力发展多边主义,在多边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平衡世界。

易小准: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加速了经济上的转变,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新多边贸易体制需要跟上新的规则。事实上,机制改革已经在发生,例如2014年通过《贸易便利化协定》,2015年通过《农产品出口补贴协定》,以及正在进行的限制渔业补贴的谈判。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不是新消息,整个系统在不断地进化,不断地改变。改革势在必行。

显然,世界贸易组织的运作和未来取决于国家之间的合作,不合作肯定是不行的,这就有赖于国家之间能够建立起信任。在某种层面上,缺乏信任和合作是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障碍,而缺乏改革又是合作的障碍。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建立起信任关系,特别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建立起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没有合作就没有有效的世界贸易组织。

多边合作比较琐碎,也比较复杂,但不可或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管理国与国之间相互连接的经济。通过开放的合作才能达成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而这种系统是不可替代的。用更封锁、更分裂,或者国家各自为政的方式取而代之的单边主义是不可行的。如果贸易关系由胁迫决定,贸易转向内部,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与混乱。

沙祖康:尽管世界现在确实面临长期的挑战,但联合国和多边主义也纷纷影响、建立了应对这些挑战的多边机构和多边进程。例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积极推动贸易的公平和开放,世界卫生组织协调各国控制疾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进科学、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任何国家如果把自身利益放在首位,反对多边主义,反对上述多边机构和其他多边机构,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也是不可能持续太久的。

我希望多边主义占上风,因为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所有国家共同的责任和希望看到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多边进程注入新能量,加强多边机构,使其与时俱进。未来属于多边主义。

   原标题:人类的未来属于多边合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