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奋进新时代 跃步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20-09-28 08:16:00

内容提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

  开栏的话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五年来,天津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脚踏实地、阔步向前。本报今起开设“回眸‘十三五’”专栏,回顾五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就,展示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

  回望这五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五年弹指一挥,天津把握窗口期、追求高质量;五年弥足珍贵,天津奋进新时代、跃步新征程。

  难忘“十三五”,天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部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雄浑乐章在津沽大地昂然奏响。

  奋进“十三五”,天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定位,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采取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理旧账、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的重大举措,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天津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引擎;

  这五年,是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高质量小康的答卷;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绘就了绿水青山的画卷;

  ……

  五年来,天津坚持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统筹谋划,引领全局,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上。在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天津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主动担当作为,调结构、挤水分、去虚功,坚决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五年来,天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大力量清费减负,优化营商环境,财政收入质量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收入的比重从2015年的59.2%提高到2019年的67.8%。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天津把保市场主体作为保社会生产力的关键,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半年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8.2亿元,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五年来,天津现代服务业持续壮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2019年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3.5%,2020年上半年达到66.8%。云账户共享、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初步建成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等融资租赁业务保持全国领先,形成机构、产品、政策、智库为一体的生态圈。

  五年来,天津优势产业提质升级。航空航天产业持续快速增长,空客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落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加快推进,“两化”搬迁、中沙聚碳酸酯等项目进展顺利,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丰田新一代生产线、长城汽车产能释放,一批主力车型上市热销,2019年汽车产量逆势突破120万辆。

  五年来,天津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600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2.3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一组组数据背后,体现了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力度,展现了立足市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维度。长期积累的问题和风险有效化解,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天津以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为“十四五”发展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

  五年以往,在历史长河中留住难忘一瞬;五年以还,在城市年轮中刻下印记深深。我们相信,下一个五年,天津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