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带队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深入推进普法宣传 筑牢依法治市坚实基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20-09-28 08:35:00

内容提要: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9月16日至25日,市领导赵飞、陈浙闽、于世平、董家禄、张金英、李静、宫鸣带领验收组分别深入各区、相关部委办局开展“七五”普法实地总结验收。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9月16日至25日,市领导赵飞、陈浙闽、于世平、董家禄、张金英、李静、宫鸣带领验收组分别深入各区、相关部委办局开展“七五”普法实地总结验收。

  围绕《天津市法制宣传教育条例》、“七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实施,验收组深入机关,学校,村(社区),窗口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等基层点位实地考察普法工作开展情况,采取网上测评、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和随机开展问卷调查、电话询问、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准确评估全市五年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市领导表示,“七五”普法以来,全市坚持全域普法“一盘棋”思想,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重点人群,积极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有效提升了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发挥了法治服务保障作用。

  市领导强调,要持续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要持续用力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教育活动。要持续用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紧贴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化青少年法治实践,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要持续用力抓好普法依法治理,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加强基层普法平台建设,在全市形成覆盖市、区、街镇、基层社区、农村的普法网络体系,推进普法宣传直达群众、深入民心。要持续用力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厘清责任事项,形成责任闭环;推进普法融入立法、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健全落实以案释法长效机制,提高普法工作实效。要持续用力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编制,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普法“顶层设计”,积极开展专家论证、意见征求、普法社会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八五”普法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奋力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

  参加验收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纷纷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建言献策。大家表示,“七五”普法以来,我市普法工作立足法治实践,围绕社会需求,从知识普及到实践互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文化日渐繁荣,深刻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结合实际、把握规律、开拓创新、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