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更强、TOP挑战赛”在蓟州区杨津庄镇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20-09-28 11:33:07

内容提要:“十一”国庆前夕,天津蓟州区杨津庄镇两所小学组织优秀学生参加了由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主办的 “少年智更强、TOP挑战赛”分区选拔赛。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陆路平、罗大林,秘书长孙娜与媒体记者赴蓟州区杨津庄镇六道街中心小学竞赛现场实地考察调研。

  天津北方网讯:“十一”国庆前夕,天津蓟州区杨津庄镇两所小学组织优秀学生参加了由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主办的 “少年智更强、TOP挑战赛”分区选拔赛。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陆路平、罗大林,秘书长孙娜与媒体记者赴蓟州区杨津庄镇六道街中心小学竞赛现场实地考察调研。杨津庄镇六道街中心小学与杨津庄镇中心小学共48名学生参加了作文、英语、地理、科技四个项目的竞赛活动。项目要求除作文提交文字稿外,其它三项比赛均以“五分钟视频”参赛。竞赛活动丰富多彩,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受益良多。

  2020年初,基金会了解到农村学生在疫情中由于“网课”造成的诸多影响,校长们提出,需要有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活动形式让学生们摆脱疫情造成的影响;益智类玩具是学生们很少接触的,应该最受欢迎。暑假前,联合助学基金会策划了“少年智更强、TOP挑战赛”助学项目。该项目得到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大额捐款支持,使得基金会能够扩大项目规模、支持更多学生参与活动。

  联合助学基金会为天津蓟州区三个乡镇的参赛同学捐赠了图书、英语光盘及教材、1000-1500块世界及中国地图拼图、成语接龙玩具。各参赛学校指定了四个学科的指导教师,在暑假期间通过微信指导家长及学生进行练习。按照项目计划,基金会还向甘肃镇原22所学校的200名同学捐赠了4400册图书并邀请甘肃学生参加作文单科竞赛活动。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连续十余年捐款支持基金会在蓟州区的助学工作

  在六道街中心小学竞赛现场,参赛学生们的演讲水平、英语情景短剧、科学小实验的演示给考察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也从学生跨越式的进步中,感受到校长的重视、老师们的辛苦。

  基金会秘书长孙娜对记者说:“联合助学基金会过去十五年与全国诸多省市600余学校合作,项目几乎都是为了改善办学条件捐赠学校急需更换的桌椅板凳、图书电脑。益智类项目是我们第一次策划执行。今天看到这些同学的表现,可以说这个项目是初见成效。开学不到一个月,两所学校能够组织如此阵容参加选拔赛,实属不易。我们从学生的进步中看到了校长和教师们的辛苦付出。”

  “看到这个活动的效果,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合作原则:基金会的合作项目,一定要坚持前期与校长的充分沟通交流,发现敬业的好校长,基金会就坚定不移地给予支持。有一位好校长,才能有一所好学校”。

蓟州区杨津庄镇六道街中心小学赵皓然、安财广、金依诺三位同学表演英语情景喜剧《拔牙》

  短短一个月,赵皓然、安财广、金依诺三位同学就可以用英语表演情景喜剧《拔牙》。在表演中,扮演医生的学生穿着白大褂用手电看牙,非常专业。玩了一个暑假的世界地图拼图之后,张家炜同学可以在屏幕前流畅地介绍阿塞拜疆,五分钟的演讲详细讲述了这个“火”的国家。

蓟州区杨津庄镇六道街小学张家炜同学在屏幕前流畅地介绍阿塞拜疆

  刘童、王紫晗同学的演讲《我爱你中国》声情并茂,没有任何背诵的痕迹,真像是个小童星。陈子函、卢依凡的《自制磁动力小车》《空气流动形成风》的科学实验演示,思路清楚、表达流畅。当天的活动中,所有学生的表现都出乎意料,也颠覆了我们传统的助学观念,为今后的助学项目提供了新的思路,需要研究如何通过高质量的项目来满足这些天真可爱孩子们的需求。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刘童同学以“美丽中国”为题参加地理知识竞赛

  杨津庄镇六道街中心小学苏荣正校长告诉记者,农村地区长期欠缺课外活动的社会资源,学生很少参加夏令营、冬令营、艺术类的课外培训等活动。这个“寓教于乐”的竞赛活动对农村孩子来说,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的学生受益匪浅。

蓟州区杨津庄镇两所小学的校长们认真研究竞赛规则,合力打造“益智社团”

  杨津庄镇中心小学白志华校长代表参赛的老师、同学们向捐款爱心企业表示感谢。他说:“没想到学生们这么喜欢益智玩具,学生们玩起拼图都不休息。老师们也很投入,在准备英语比赛时,老师们都是先教会学生单词,再一句一句与学生一起反复练习,最后排练成一个短剧。科学实验的项目让学生们废寝忘食地研究、理解实验的原理,看着他们流畅准确地讲解,那是看了很多科技小发明的图书、真正用心去研究了”。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卢依凡同学现场演示《空气流动形成风》实验

  记者了解到,益智玩具的消费对象目前依然多是城市收入稳定的家庭,在农村地区尚未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家长们对益智玩具智力开发的作用了解不多。此次竞赛活动是联合助学基金会第一次与农村学校合作益智项目。

  参与这次活动策划的杨津庄镇六道街中心小学李建波副校长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项目最初的想法,他说:“2020年突发的疫情给孩子们身心造成很大压力,致使上学期在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上都有所改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学校认真落实蓟州区教育局‘双五建设’的工作部署,组织教师踏实深入地研究学生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并与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探讨了‘结合疫情后实际情况,重点缓解心理压力,提高项目层次与质量,在益智玩具中增长知识,扩大视野,锻炼科学动手能力,在寓教于乐中求发展’的项目方案。没想到基金会很快就启动了项目。开学前后我们已经陆续接到几批爱心企业捐赠的益智玩具,学生家长们看到孩子们在家里专心的玩益智玩具都非常高兴”。

参加竞赛的学生们自暑假开始自愿组成小组专心研究“1000—1500块”高难度拼图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老师们重点组织学生练习英语、排练情景剧,快速提高了学生英语口语的水平。更多的学生熟悉了1000块世界地图拼图,‘看到’了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详细介绍一个国家。成语接龙转转转的玩具,让学生们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常用的成语。科技知识竞赛要求学生们在五分钟内讲解演示一个科学现象,促进了学生们的大量阅读、认真钻研,并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与兴趣。竞赛活动恰逢国庆节,通过拼图竞赛与地理演讲,使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世界,从而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益智活动的前期实验阶段学生和家长反应良好,杨津庄镇两所学校开学后即成立了“益智社团”,在基金会的支持下,今后可以定期开展活动。校长和老师们表示,希望以后每一年都可以举办一次这样新颖有趣的竞赛活动。

蓟州区杨津庄镇六道街小学重视疫情后学生的心理疏导,成立了“益智社团”

  十多年来,上海烟草集团天津卷烟厂的慈善助学工作始终与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紧密合作,对蓟州区的助学活动从未间断。天津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工会陈印良主席对益智社团项目非常赞赏,并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还会追加捐款,给予蓟州教育更多的支持。

  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大林表示,这个竞赛项目进行到这个阶段,实际上仅仅是开始。项目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小老师”,让每一个班级的优秀学生都成为学习的带头人,并且乐于帮助同学,带领同学们一起玩拼图、玩成语接龙,让学生们以能用英语交流、懂得更多科技知识为荣。通过这些优秀同学的带动作用,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得同学们能够实现“培养清晰的思辨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格、掌握日常生活及专业知识、提高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在基金会组织的历次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京津地区的人们都知道,秋天的蓟州是最美的。这里有山、有水、有长城。为了京津两城的空气质量,蓟州关停了几乎所有大型生产企业。依靠山里的资源,农家院成为了蓟州的靓丽风景,国庆佳节是最热闹的季节。

  看到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大家心情愉悦,在回城的路上,说起老师们每天早晨6:00离家,7:00之前就要到校,非常辛苦。这时,基金会副理事长陆路平教授给大家讲了一个刚刚听说、让所有人都惊讶的感人故事。

  陆教授说:“我也是与老师们聊天才知道的。你们看竞赛前还在辅导学生英语的那位老师,是杨津庄小学的王雪莹,她明天在郑州老家结婚。现在我们开车回天津,她现在正开车回郑州,明天是她结婚典礼大喜的日子。王老师毕业后在郑州有收入很好的稳定工作,她是为了爱情而嫁到蓟州的。”

  顿时,所有人意识到,是基金会最近刚刚确定的竞赛活动日期,导致王老师坚守到竞赛结束,才匆匆驱车回家。蓟州到郑州的距离是800公里,王老师开车回家中途不休息至少需要8个小时,她到家的时候应该是婚礼当天的凌晨两点以后了。

  结婚典礼是每一位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王老师将所有筹备婚礼的时间都奉献给孩子们了!一丝愧疚,倍加敬佩,为蓟州区拥有这样敬业的教师感到高兴,也被王老师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着。感人的故事被传到群里,蓟州区教育局长和各界群友纷纷留言点赞:“看着王老师工作的背影,她才是最美新娘”!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王雪莹老师在结婚典礼前坚持工作,赛前辅导两组学生英语情景剧

  益智活动的最佳效果就是校园里呈现出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欢乐景象。让同学们在求知、求美、欢声笑语中中潜移默化的被引导和教育,以此逐步提升综合素质。只有如此,才能够培养学生具有较广泛的兴趣和健康的爱美情趣,以及动手操作和自学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该项目不是短期行为,所以校长的重视与老师们的执行力是学生是否受益的关键。

联合助学基金会感谢所有校长、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与辛苦付出

  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十五年来坚持在农村学校开展助学活动。基金会与全国西南、西北以及河北、天津涉农区县600多所农村学校进行合作,受益人群累计近20万人次。联合助学基金会拥有最专业的慈善研究和策划的团队,长期与捐款企业公开透明、共同执行中国境内农村学校的助学项目。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记者看到了农村学校的喜人变化、学生们综合素质的大幅提高,深深感受到了学校校长及老师们的敬业精神,由衷地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对农村教育的长期鼎力相助,也为基金会同仁十五年致力于改善乡村教育而感动。(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