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激活“神经末梢” 织密基层监督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洪波 崔京 编辑:张麒麟 2020-09-28 20:35:40

内容提要:天津通过建设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将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通过建设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将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2019年,天津在全市范围内的村和社区都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由一名站长和多位监督员组成。站长由村或社区的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监督员提倡从党务干部、退休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人员中产生,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可以直接上报。今年初,有越秀路街教师村社区的居民跟楼栋长反映,迟迟未收到“煤改电”的补贴。

通过联络站这样的监督前哨,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某某冒领补贴的问题线索被排查出来。联络站马上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报告,后经区纪委监委进行初核后,移交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进行立案审查。

今年5月,刘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予以辞退,违纪款项已追缴。河西区以此为契机,对全区的监督员进行分批培训,发挥他们的监督前哨作用。

今年7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各区纪委监委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监督等科技手段,实现基层权力运行可公开、易查询的新监督模式。西青区以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抓手,推动对基层权力运行的有力监督。李春萍,是西青区精武镇付村联络站的监督员,不久前,她发现了一个问题。

根治“微腐败”重在公开透明,联络站建议村两委,将所有支出账目全公开。现在村民们打开微信,搜索“掌心付村”小程序,在最新财务月报表中,就可以清楚看到村里花的每一分钱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