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提醒】超长假期来啦!专家:合理安排假日,避免“假期综合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9-29 19:53:22

内容提要: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十一国庆放假共8天。“超长”假期到来,本市专业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在不提倡外出旅行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安排好假期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十一国庆放假共8天。“超长”假期到来,本市专业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在不提倡外出旅行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安排好假期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家庭团聚别累坏老人

今年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不少人放弃外出旅行,一家人团聚成为主流,孩子们纷纷赶回家探亲访友,老人们忙里忙外,非常容易疲劳。平时,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练,喜欢唱歌、跳舞。过节这几天,一下子忙了起来,不少老人便耽搁了锻炼。节日里庆贺一下是应该的,但是一定要掌握好度,切忌过于疲劳。在十一长假期间,老年人身体易疲劳,加之精神紧张、兴奋,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使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并诱发一些疾病,如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因此,提醒老年朋友,在享受节日喜庆的同时尽量别扰乱正常作息。子女们也要为父母多分担,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职场人士可读书健身

这个长假有的上班族选择外出旅行,有的人选择宅在家度过,如何安排好8天假期,不至于浑浑噩噩度过,专家给出建议。首先,可以利用这几天制定一个健康的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其次,给自己定一个短期计划,比如在这几天假期中读两本书,看三部经典影片,养成每天晨跑或者夜跑的习惯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从而应对接下来紧张的工作节奏。切记不要黑白颠倒,白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假日作息不规律会影响身体健康,熬夜之后即使补觉了,醒来后仍感觉疲倦、精神状态不佳,假期之后更会没精打采,形成“假期综合征”,影响工作和学习。

学生适度放松勿疯玩

“十一”长假对于学生来说是学习的驿站,玩得好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但是玩得好不等于疯玩,应该适度放松。如何处理好玩和学的关系是每个家长要考虑的问题。每天要安排学习的时间,最好在30分钟到1小时左右,从而保持学习的持续性。秋季是新学年的开始,很多学生都会学习新的科目,也必然会遇到新的问题,可以利用假期时间逐一解决。“十一”期间让家长和孩子有了充分接触的时间和良好沟通的机会,亲子时间不要错过,可以一起读书、运动,过一个有意义的长假。(记者狄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