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巧治“散乱污” 杜绝“一刀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刘颖 2020-09-30 09:07:45

内容提要:驱车从静海区王口镇穿镇而过,多家炒货企业整齐分列于主干道两侧,嘈杂繁忙,尽显“炒货小镇”的“火热”。

  天津北方网讯:驱车从静海区王口镇穿镇而过,多家炒货企业整齐分列于主干道两侧,嘈杂繁忙,尽显“炒货小镇”的“火热”。

  这是华北地区有名的炒货生产、集散地,镇里曾经四处冒着生产的黑烟。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天津时期,王口镇曾列出“散乱污”名单的企业多达200家,其中炒货企业占130多家。炒货行业的污染主要来自炒制过程中使用燃煤锅炉产生的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以及产品加工造成的水污染。

  在严把环保底线的基础上,坚决避免盲目“一刀切”,天津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当地按照企业现状,分类实施“关停取缔”和“升级改造”。

  召开王口炒货环评工作专家咨询会,对燃煤炒货作坊提升改造标准严格把关,制定出台《王口镇炒货作坊提升标准》,内容涵盖设备升级、燃气改造、食品安全认定、环评登记表管理等五大类13条具体指标……一系列动作,为炒货产业转型升级明晰了底线和方向,提供了标准和遵循,王口炒货行业开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工人们都在加班赶订单,‘十一’期间瓜子订货量增多了。”近日,王口镇鑫兴坚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十分繁忙,董事长张宝明笑容满面,他正在厂区里看着工人将一箱箱贴有“张笨仁打手瓜子”标签的货物码齐装车,随即运销全国各地。

  记者进入厂房操作间,发现硬化地面很干净,没有油污,工人们穿着整洁的工作服,操控着锅炉设备,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瓜子香味……然而就在2017年时,工厂却因污染问题被勒令停产整改。

  张宝明告诉记者,工厂投入了100多万元进行环保设施改造,终于在2018年通过验收复产。“自从企业实施‘煤改燃’,不仅有环保效益,而且做到恒温控制,这样生产瓜子质量提升了很多,许多知名商家与我们达成合作,形成了好口碑,订单量比以前还多!”

  “多年前,这里和镇里的其他炒货企业别无二致,小小的家庭式作坊里,老汤泡蚕豆,入锅翻炒冒黑烟……现在,小作坊已经成了拥有高端生产线的现代化企业。”走进康福百佳坚果食品制造有限公司,“90后”当家人郭震告诉记者,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为全自动车间,并且硬化厂区、安装环保设施。曾经生产20吨货需要30个人,现在只需要6个人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卢鹏是王口镇和平村村民,也是这家工厂的一名自动化车间的操作工,刚刚完成了蚕豆烘炒工作,他对记者说:“现在不烧煤了,干活儿身上不脏,还没有煤呛味儿,环境变好了。”

  自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天津“散乱污”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除了原地提升改造措施以外,还大力度关停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积极进行“腾笼换鸟”,为具有绿色发展理念的企业留出空间,推进产业升级。

  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清区河西务镇的华旺达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工厂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该厂址以前是一家以加工石材、复合板为主要工艺的企业,因为加工石材的粉尘及污水违规排放,无环保设施,2017年9月河西务镇对该企业进行了关停取缔,之后引进了华旺达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

  走进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出这是一家以组装自动化包装设备为主的企业,多条生产线在同时开工,哪些组装完成等待发货、哪些还在进行零件调配,一目了然。

  企业负责人陈晋华指着机械说:“这是我们为国内某家知名乳制品企业定制的自动贴标机,一共14台,已经完成研发生产工序,近期就要发往黑龙江大庆了。”

  在厂区内,还可以看到自动码垛设备、自动装箱设备、物流分拣设备、输送机、开箱机、封箱机、打包机收缩机、喷码机、裹包机等,还有金属检测仪、成像检测仪等,产品研发设计与组装过程中均不涉及水气污染,是一家环保型企业。

  陈晋华说:“我们把公司选址在这,交通便捷,发货、进货省了不少路途时间,订单货物都能保障提前送达,现在服务客户有国内外知名食品行业龙头,公司今年效益很好,生产规模扩大,员工达到了80人,也带动了本地就业,去年营业额在4000万元左右,今年能够达到5000万元。”

  据河西务镇副镇长贾丽萍介绍,在“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中,河西务镇共治理违规企业93家,主要集中在机加工、小铸造、石材加工、木器加工等低端制造业,其中,关停取缔62家,就地提升改造13家,搬迁18家。陆续引进了绝味食品北方生产基地、百年老字号稻香村集团(苏州)、世界五百强企业新加坡新翔航空配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着力打造以食品产业为主线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做到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整治“散乱污”工作的机动车处处长张泽生告诉记者,我市自2017年启动“散乱污”企业整治以来,总计整治“散乱污”企业2.2万家,以文件的方式明确“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要求,将其纳入年度工作方案,作为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建立周调度制度,每周汇总整治进度,及时通报有关信息。另外,组织开展多轮排查工作,摸清底数,符合条件的纳入“散乱污”企业清单,建档立卡、实施整治。按照企业和所在地具体情况分别采取搬迁改造提升、原地改造提升和关停取缔的整治措施,不搞整治“一刀切”。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死灰复燃等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完成整改。通过各区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社会监督等措施,巩固“散乱污”整治工作成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