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9-30 20:03:36

内容提要:“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7个以立法形式确立的“烈士纪念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各地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祭活动。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间节点,我们深切怀念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刘夏延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7个以立法形式确立的“烈士纪念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各地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祭活动。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间节点,我们深切怀念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烈士,沉甸甸的两个字。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就是一部充满了奉献和牺牲的英雄史诗。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引领无数后来者前赴后继;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取得卓越功勋;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拼搏。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幸福,无数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用生命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将烈士纪念日设立于国庆前夕,昭示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更是以国家的名义深深表达对先烈的铭记与敬仰,还寄寓了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深意。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牺牲,其中大多数烈士的名字和事迹,已经淹没在荒草断碑间,唯山河记取,唯天地见证。在万谷怀抱,在群山之巅,他们的精神汇入长存的浩气之中,与国家民族的脉搏一起永恒跳动。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回首是为了正确地认知,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我们崇尚英雄、缅怀烈士,就是要永远铭记历史,赓续英烈精神,更好地拥抱未来。今日之中国,是李大钊所期盼的“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青春中国”,是方志敏所渴求的“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健康代替了疾苦”的“可爱的中国”。可以告慰烈士的是,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征程上,少了战火烽烟、枪林弹雨、生死考验,但仍弥漫着看不见的硝烟、充满着不可知的挑战。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让我们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的激励感召下,不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把革命前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原标题:新华网评: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