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说史话文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政葳 孔繁鑫 编辑:张璟 2020-10-02 10:28:11

赏月说史话文脉

——“网络中国节·中秋”全国联动赏月大直播活动侧记

9月30日晚,夜幕降临,一轮明月缓缓升起。在中秋和国庆前夜,一场“网络中国节·中秋”全国联动赏月大直播在云端亮相。在这场近两小时的直播中,不仅有演播厅内嘉宾畅谈中秋节文化;还通过“云”导播技术让多地月景同屏呈现,并穿插了基层驻村书记的扶贫故事、脱贫群众的感恩心声、无人机的献礼表演。

这场别开生面的联动直播,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光明网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深圳市委网信办、龙岗区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气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及“中国好网民”共同举办。本次直播是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携手酷狗音乐、快手短视频、抖音短视频等近20家网络平台,通过多端联动向全国网友献上的一份中秋节文化大礼。

演播厅内,一场天文专家、文化学者、媒体人的跨界对话精彩上演。“月亮盈缺与地月距离关系不大,而是与方向有关。太阳光照到月球上,由于角度不同而呈现出不同形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陈学雷率先给网友科普。

谈到中秋节起源和月饼文化,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介绍,中秋节形成大约在唐代,月饼的出现则在明朝前后。当时人们很愿意亲手做月饼,不仅自己吃,还作为礼物送给亲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月亮是‘多情’的。”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文化记忆》周刊主编李韵讲述了月亮的四个寓意:一是象征团圆,月缺象征着分别、月圆则寓意团圆;二是象征爱情,这方面主要受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等神话故事的影响;三是象征思念,古人多是游子对家乡的思念;四是象征纯洁,比如,李白《玉阶怨》中写道“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描绘的月亮纯洁得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

此时,直播镜头一转,切换到了四川省宣汉县大窝村脱贫户胡泽玲家里。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昂,也在胡泽玲的家里过节。“帮扶贫困户脱贫是我们的责任,让国家这个‘大家’更圆满,我们的‘小家’才能更团圆。”直播中,刘昂袒露心声。

近年来,直播带货快速发展,也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光明网演播厅还连线了陕西省佛坪县银厂沟村第一书记訾雪岩。“这里的月饼都是取用当地食材手工制作,很有地方特色。之前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村里借助直播扩大了土蜂蜜、金丝皇菊的销路,这次也想尝试让这些月饼‘走出大山’。”訾雪岩说。

直播接近尾声,在深圳市龙岗区大运中心的10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通过直播镜头看到,这些无人机通过科技编排,在空中如精灵般精彩飞舞,汇聚成一团团多彩火花,组成“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嫦娥奔月”“网络中国节”等一系列图案。网友“@云舒”点赞:“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家国团圆情意交织;感受文化与科技融合魅力,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记者 李政葳 孔繁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