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吃“国庆面”成国庆新民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澎湃 作者: 编辑:张璟 2020-10-02 10:38:42

内容提要:2020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日子,又恰逢中秋佳节,花好月圆,举国同庆。在上海各地,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国庆面”,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吃“国庆面”正逐渐成为上海国庆饮食文化新民俗、新风尚。

今天,你吃“国庆面”了吗?

2020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日子,又恰逢中秋佳节,花好月圆,举国同庆。在上海各地,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国庆面”,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吃“国庆面”正逐渐成为上海国庆饮食文化新民俗、新风尚。

2020年10月1日,鲍奇(右三)和家人一起吃国庆面。龙钢 摄

百岁老人:苦辣酸都尝过了,现在是甜,我赶上了

10月1日一大早, 96岁老兵鲍奇的家里就喜气洋洋,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干部、街坊邻居和他在一起吃着“国庆面”,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重孙给老人戴红领巾。龙钢摄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家今天发展得这么好,我非常高兴,希望国家越来越好。”鲍奇激动地说。

鲍奇1941年9月入伍,194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抗击日军“反清乡、反扫荡”战斗、苏中七战七捷战斗、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战斗,并屡次荣立战功。1985年离休后,鲍奇作为上海“百老讲师团”成员,经常深入到学校、部队、社区,通过自身经历和故事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弘扬革命传统。

来自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镇坪居民区106岁的李佩印老人(前排右二)正在和居民朋友一起吃国庆面。石泉路街道 供图

从炮火连天的年代到现在的和平岁月,普陀区石泉街道106岁老人李佩印已走过一个世纪,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那会啊,穷得吃不上喝不上,苦辣酸都尝过了,现在是甜,我赶上了!”吃着细长柔韧的“国庆面”,李佩印又回忆起以前的日子。

“在国庆节,我们这些伴随新中国长大的老人一起吃国庆面,真是非常高兴!”在吃面之前,金山区石化街道敬老院的老人们舞动着手中的国旗,高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回想起曾经的岁月,看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深感自豪和骄傲。

01:11

为庆祝国庆节,上海闵行多地组织市民共享国庆喜面。视频来源: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编辑 何羽茜 实习生 吕奕霖(01:11)

或“五星红旗”或“绿水青山”,简单一碗面透出浓浓爱国情

一碗碗透着浓浓爱国情的“国庆面”,好似简单,其实大厨们在制作时花了不少心思。

杨浦区控江医院膳食科后厨们制作的“国庆面”。控江医院供图

今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很多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上“战场”。9月30日,杨浦区控江医院的后厨们精心制作了“国庆面”,不仅有“71”数样“国庆面”,还有“红黄绿”亮色“国庆面”。“国庆面”配有红、黄、绿色彩,象征五星红旗飘飘,大美中国绿水青山,以此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松江区的方松街道机关职工食堂的“国庆面”,有着“五星红旗”的浇头——胡萝卜雕成的红旗,鸡蛋糕做成的黄色五角星。后厨的桌子上还摆着一份“五朵金花”,“花”由油炸过的面条做成,上方挤了番茄酱作为花蕊,下方点缀了黄瓜片作为绿叶。“‘五朵金花’象征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九州方圆共庆祖国繁荣昌盛。”总厨闵华说。

01:10

9月30日,上海晋元高级中学食堂里,大家纷纷捧起了一碗碗“国庆面”,庆祝祖国的生日。视频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韩晓蓉 编辑 何羽茜(01:10)

在普陀区晋元高级中学,西藏班的学生穿上了民族服装,在食堂和汉族学生一起吃起了热腾腾的“国庆面”。

“去年的国庆面是大排,今年是牛肉,味道一样的香。”丹增央宗和白玛拉姆连续两年都吃了国庆面,“我们在上海受到了很好的照顾,很喜欢上海,也交到了不少汉族的好朋友。”

10月1日,上海徐汇滨江150名建设工人吃“国庆面”,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澎湃新闻记者李佳蔚图

10月1日国庆当天,徐汇滨江的150名建设工人也吃起了“国庆面”。一块大排、一块卤肉,三两鸡蛋面,再加一片金黄的荷包蛋,许多人还专门加上了一勺火红的红辣椒,寓意徐汇滨江建设和国家发展都红红火火。

当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举行“共享国庆喜面、同庆祖国华诞”活动。该校为师生们精心准备了国庆喜面,软香入味的牛肉、生脆爽口的青菜、一个荷包蛋再加上“71”字样的胡萝卜……一碗浇头十足、情谊满满的国庆喜面让大家吃出了浓浓的喜庆味道。

随着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浦东机场海关的关员们分外“紧张”,24小时坚守在国门一线。10月1日,他们的国庆面吃得很“紧凑”。驻守在1号航站楼的旅检六科关员利用航班间歇坐在一起,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讨论当天工作情况。旅检处关员小王在监控指挥中心忙碌,他目不转睛地比对舱单信息、制作流程记录单……想起吃饭的时候,面已经凉了。他说:“虽然今年的中秋、国庆没能跟家人团聚,但能与“战友们”一起为守护国门而战斗,这个节过得很有意义。”

“面”与“绵”同音,为祖国吃碗庆生面,看似朴素,实则包含着悠长的爱国情怀。国庆前后,吃上一碗色彩喜庆、别出心裁的“国庆面”,不仅能更有过节的气氛,也有着“国庆吃面,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在上海,共享“国庆面”正成为一种向祖国表白的社会新潮流、新风尚。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栾晓娜 陈斯斯 资深记者 陈伊萍 记者 韩晓蓉 李佳蔚 俞凯 陈逸欣 张慧 朱奕奕 邓玲玮 见习记者 陈悦 巩汉语 通讯员 龙钢 陆延玥 杨季峰 朱磊 参与采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