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着力解决“入园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张雯婧 编辑:李彤 2020-10-04 08:17:48

内容提要:三年前,邓杉一家三口搬到了德贤公馆七贤北里。“买房的时候就看到了楼下正在建设一所幼儿园。当时就想着,以后要是孩子能在这里上幼儿园,得多幸福。”邓杉所说的幼儿园就是河西区德贤幼儿园。

天津北方网讯: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而对于35岁的邓杉来说,幸福就是家门口正好有一所优质的幼儿园,每天早上不出小区,就能看着6岁的女儿刘晴依开开心心地走进幼儿园。

三年前,邓杉一家三口搬到了德贤公馆七贤北里。“买房的时候就看到了楼下正在建设一所幼儿园。当时就想着,以后要是孩子能在这里上幼儿园,得多幸福。”邓杉所说的幼儿园就是河西区德贤幼儿园。搬家后的邓杉一直关注着幼儿园的建设进度。一块块草坪铺设在操场上、一车车教具被搬进教学楼、一批批老师进进出出忙忙碌碌,站在自家阳台上看着这一切的邓杉,一天天地盼着。

2018年11月,占地4232.8平方米的河西区德贤幼儿园顺利开园。小晴依也正式成为这里的一名新生。开园第一天,邓杉和丈夫带着女儿早早来到幼儿园,仔细地走过园里的每一个角落。这里有小精灵音乐屋、米奇美食坊、海洋世界、童趣国学馆等15个游戏室,能容纳12个教学班;这里有包括《德贤颂》《德贤赋》《德贤曲》《德贤韵》《德贤律》《德贤味》“德贤六艺”园所文化;这里还有超大的室外活动空间和“德小贤”主题游戏课程……特别是当园长李松介绍说,幼儿园与河西八幼组建了办园集团,不仅在文化理念上与八幼一脉相承,而且两所幼儿园共享师资、教学资源时,邓杉觉得女儿实在是太幸运了。那一天,夫妻俩和女儿在幼儿园里拍下了一张全家福。阳光下,一家人笑得十分灿烂。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这是年轻家长们的幸福,是一个大家庭的幸福,更是人民的幸福。

“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将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新建、改扩建一大批幼儿园,通过多种途径新增学位16万余个,提升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园舍安全水平,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积极探索“优质园办新园、新园独立运行”的集团化管理体制,使新建幼儿园高端起步、高位发展。同时,制定《天津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按2800元至4400元标准给予分级补助。2020年,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466所,在园幼儿74198名。

就在小晴依快乐地在家门口享受着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许许多多乡镇的农村孩子们也在享受着同样幸福的幼儿园生活。

近日,一场特殊的学唱红歌迎国庆活动在静海区梁头镇第一中心幼儿园举行。在他们的身后,多彩的户外游戏区与塑胶跑道上留下了每一个孩子童年的欢乐。

始建于1980年的梁头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在2011年10月进行了原址重建。2016年开始,我市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乡镇中心幼儿园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和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的通知》,实现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年不低于120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全覆盖。正是在这一年,梁头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再次进行了扩建。占地面积达到了7500平方米,目前有7个教学班, 243名幼儿。扩建后的幼儿园不仅有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还有着具有农村特色的游戏课程。幼儿园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参加了“天津市乡村幼儿师资培训工程”,通过这样的专业化市级培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稳步提升。“现如今,我们乡镇中心幼儿园跟城里的幼儿园相比,差距变得很小!”园长刘福娥说。

“十三五”期间,静海区新建改扩建乡镇中心园9所,新增学位1020个。放眼津城,我市共投入8.86亿元支持300余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累计新增农村学前教育学位1.9万个。2016年至2019年,市财政安排1.3亿元对在城区新建和接收小区配套73所幼儿园的相关区给予奖补。

截至2019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2.7%,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9.5%。与2015年相比,在园幼儿数增加了27.9%。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回眸“十三五”,幸福很多;展望未来,幸福仍会继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