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担当作为 天津大力褒奖大胆使用疫情大考“优等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李国惠 编辑:李彤 2020-10-04 08:34:49

内容提要:面对疫情大考,广大社区工作者和村干部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落实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近期在全市组织实施了从优秀社区工作者和村干部中定向考录街道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组织推荐、考试测评、考察公示等环节,81名社区(村)干部被录用为街道乡镇公务员。

天津北方网讯: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阻击战,又是一场攻坚战。

面对疫情大考,广大社区工作者和村干部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落实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近期在全市组织实施了从优秀社区工作者和村干部中定向考录街道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组织推荐、考试测评、考察公示等环节,81名社区(村)干部被录用为街道乡镇公务员。

织密筑牢防控网、组建“隔离后援团队”、24小时岗亭值守……录用人员均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其中,社区(村)党组织书记58人,平均年龄33.3岁,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8人。符合条件的4 名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市级“抗疫”劳动模范推荐人选均被录用。

高站位谋划 高质量落实

如何树立重实干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两次作出批示,强调要特别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者考录进来。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在每个工作环节都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部署会,传达贯彻市委要求,明确定向考录的总体要求、范围条件、程序步骤,坚持统一政策口径、统一考试命题、统一组织实施,确保规范有序;多次派干部深入各区、街道乡镇,指导组织推荐、笔试面试和考察公示等工作。各区委及其组织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制定方案、组织推荐、确定录用人员等方面,把关定向、推动落实。河西区、南开区、宁河区两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细化方案、审议推荐人选。各街道乡镇党(工)委从严、从实、从优组织好推荐工作,实现了整体工作自上而下部署推动、自下而上层层把关落实。

严把人选质量 赛马场中相马选马

此次定向考录,如何选中“千里马”,如何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如何避免“一考定音”“唯分取人”?这次定向考录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严格组织推荐。坚持在实践的“赛马场”中“相马”“选马”,将疫情防控中表现优异作为组织推荐和确定人选的重要条件。全市各街道乡镇党(工)委按规定的范围和条件共推荐出379名初步人选。各区委组织部对人选严格资格审查,综合人选的现实表现和德才素质、工作实绩以及社区(村)评星定级情况,集体研究、择优确定240名参加考试人选。滨海新区、河东区、北辰区量化推荐评分指标,明确负面清单,体现公平公正。河北区、红桥区、静海区成立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暗查,全方位、立体化了解人选现实表现,确保把优秀人选推上来。

──精准科学测评。区别于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此次定向考录更加突出基层工作实际和特点,从命题到笔试阅卷、面试都选派组织部门和熟悉街道乡镇机关的同志参与,体现“干什么、考什么”,让干得好的人能够考得好。为使基层干部更多精力投入工作,减轻备考负担,把考场分别设在各区,笔试、面试在半天内压茬进行。参考人员普遍表示,试题“很接地气”,每道考题都符合基层实际,就是自己平时干的工作,答题时完全“本色出演”。

──全面深入考察。各区根据考试测评结果确定差额考察人选,深入细致做好考察工作。各考察组采取面对面听取社区(村)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征求区有关部门和街道乡镇干部意见、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人选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情况,突出考准考实人选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认真核实每个细节,确保人选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津南区、蓟州区还查询社会信用记录等情况,考察人选八小时之外表现,确保考察结果全面、真实、准确。

──突出组织把关。在定向考录工作的各环节,都注重强化党组织选人用人责任,在条件、程序和人选确定上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区委常委会根据考察情况研究确定录用人选,坚持用辩证逻辑看问题,结合人选岗位职责轻重、日常一贯表现、年度考核结果以及群众认可度等情况,进行综合比选,不搞“一考定音”“唯分取人”,做到优中选优。

激励担当作为 再苦再累也值

选拔优秀社区(村)干部到街道乡镇机关任职,不仅是一次公务员考录,更传递出市委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明确讯号,体现了市委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实现了选好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

这次定向招录,为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注入了“助推剂”,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宝坻区宝平街道白鹭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萌说:“作为基层工作者,这次能被录用为公务员,真切感受到了市委对社区工作的重视,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今后干劲儿更足了。”很多没有被招录的基层干部,也没有灰心气馁:“虽然没有被推荐招录,但同样能感到组织的关怀,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以后要向这81个人学习,努力工作,争取作出更大成绩。”西青区张家窝镇党委书记王云说,通过定向招录,畅通了优秀社区(村)干部晋升通道,拓宽了他们的成长进步空间,让安心在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学习上更有劲头、工作上更有干头、政治上更有奔头,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