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深挖城市潜能 铺就康庄大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刘颖 2020-10-06 08:55:00

内容提要:海空两港连接全球,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公路铁路四通八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见雏形;市内交通日趋完善,城市便利化水平逐步提升;“新基建”持续发力,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在“十三五”收官之际,放眼津门──

  海空两港连接全球,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公路铁路四通八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见雏形;市内交通日趋完善,城市便利化水平逐步提升;“新基建”持续发力,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乙未初春至庚子金秋,天津始终以笃定前行的毅力,深挖城市发展潜力与动能,全力推动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为城市竞争力持续攀升打下坚实基础。如今回首,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以“港”兴城 辐射八方通达五洲

  9月30日,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忙碌非常,五艘大型集装箱船接续靠泊。来自河北、山西等内陆腹地的货物从这里登船驶往以色列、尼日利亚等地。

  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35个国际化大都市中,31个是以港兴市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港口奠定了城市发展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天津充分发挥港口之于城市重要战略资源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五年来,天津港集团陆向辐射52%国土面积,海向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集装箱吞吐量由1410万标箱增至1730万标箱,年均增长5%以上,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前十强,为助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最新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评价报告(2020)》,天津排名全球航运中心第20位,实现两年10个排位的跃升。

  海港蓬勃兴盛,空港展翅高飞。

  “十三五”期间,我市区域枢纽机场与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初步建成。据统计,2019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381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66.4%。我市还建成大通关基地一期、顺丰电商产业园;实现进口药品等5项进境指定口岸功能,联邦快递等物流企业纷至沓来。

  “健康的‘港’城关系能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在促进区域经济活力、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上意义重大。”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冯雷鸣说。

  以“路”为基 载体功能“扩容升级”

  过去五年,交通也是城市发展中进步最明显的领域之一。

  “十三五”期间,我市建成高速(城际)铁路310公里,2019年铁路总里程达1358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密度全国第一,初步实现京津雄0.5至1小时通达;2019年公路总里程达16132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位居全国第二,基本建成区域互联畅通公路网;建成开通了6条线路、23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在冯雷鸣看来,交通运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保障。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的物流方式、逐步提升的运输水平,更为城市载体功能“扩容升级”创造了条件。

  今年1月1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启动网络货运许可。

  对于这种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配置运输资源的新型运输方式,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主刘伟评价颇高:“比如,你有车,我有货,咱都上网络货运平台,线上直接匹配,价格几乎比传统方式低30%。疫情防控期间,给复工复产帮了大忙!”

  目前,全市网络货运平台公司已达16家,走在全国前列。据市监测平台数据,16家网络货运企业共整合社会车辆31万余辆、驾驶员30.3万名,累计完成货物运输4595万吨,合计运费61.3亿元。

  “路”通城兴,更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项目正全面铺开,更多探索亟待深入。

  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年底即将建成,形成雄安新区至天津港最便捷公路;京滨、京唐、津兴铁路建设提速,加快形成四条高铁通北京格局。日前,《天津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及试点任务申请获批。“我们将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大数据共享交换及应用等五大试点,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说。

  以“5G”为抓手 “新基建”助推产业转型

  9月底,我市举办了一场5G应用产业“接链”撮合会。会上共有28个项目签约,其中移动、联通、电信共揽下20个,牵手方包括天津港、一汽大众、海尔等“大咖”。

  从4G初兴到5G崛起,“十三五”期间,天津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移动宽带、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三,中心城区、滨海新区主城区等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据市工信局数据,我市目前累计建成5G基站2.07万个,培育的5G行业应用场景达150个。

  更令人欣喜的是,以5G、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一同发力,助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一共拥有15个5G应用场景。这里可以直接接收用户个性化订单,通过智能设备自动读取定制信息,匹配模块商等资源定制下线后,产品将直接装车发货。“因为园区智能化升级迭代,安保人员减少三分之一,一线工人工作也更高效。”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立说。

  以5G为抓手,今年我市将重点推动5G通信网建设、配套项目及5G带动项目共21个,总投资565.4亿元。

  “要利用好‘新基建’发展机遇,打好天津产业转型基础。”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说,“以更加完善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十四五’发展夯实基础、注入动力,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铺就康庄大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