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首条地铁区间隧道贯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0-10-06 11:22:20

内容提要:“盾构刀盘出来了!盾构隧道凿通啦!”伴随一阵轰鸣声,盾构机刀盘从滨海新区欣嘉园站预留洞口破土而出,现场工人欢呼起来,这意味着天津滨海新区首条地铁区间隧道顺利安全贯通。

  天津北方网讯:“盾构刀盘出来了!盾构隧道凿通啦!”伴随一阵轰鸣声,盾构机刀盘从滨海新区欣嘉园站预留洞口破土而出,现场工人欢呼起来,这意味着天津滨海新区首条地铁区间隧道顺利安全贯通。

  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点建设项目,地铁B1线总投资约296亿元,是本市滨海新区正在建设的首条地铁,全长31.6公里,共设车站22座,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为欣嘉园东站至欣嘉园站区间隧道。近日,记者来到滨海新区B1线欣嘉园站施工现场,沿着楼梯下到地铁隧道内。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交通B1线一标段项目总工程师肖刚刚指着刚刚破土而出的盾构机告诉记者,这台盾构机为我国自主制造,具有自动导向、自动监测功能,开挖直径达6.83米。

  工程施工中,共有12处环境风险源,面对我国华北地区沿海软弱地质条件,成功穿越了正在运营的津秦高速铁路、公路桥涵等重要构建物以及特殊不良地质。“尤其下穿运营中的津秦高铁,控制难度非常大。我们根据该路段地质情况‘量身定做’,通过试验段,控制盾构机土压、注浆量以及推力,采用自动导向、自动化监测系统,对盾构机、构筑物、地表实施动态监测,针对技术难题一一对症下药,确保安全顺利通过,最终实现隧道贯通。”肖刚刚对记者说。

  “地铁B1线连接滨海站和滨海西站两大高铁枢纽,建成通车后可以无缝对接京津、津秦和正在建设的京滨高速铁路,届时将对加速形成京津冀核心区一小时交通圈,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天津滨海建投轨道交通公司项目经理刘一文说,目前,地铁B1线其他盾构区间正在加班加点,将陆续完成盾构施工,争取早日完成全线土建施工。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滨海新区共有B1、Z2、Z4三条地铁线同步展开施工,总长114.1公里。其中,地铁B1线是3条线路中率先开工的项目,贯穿滨海新区南北,自北向南分别经过海洋高新区、外滩公园、于家堡金融区以及经开区中心商务片区等区域,建成后与津滨轻轨在塘沽站实现换乘。串联本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Z2线,也计划在今年内动工,一期工程西起金钟河大街,东至北塘,途经河北区、东丽区和滨海新区,其中设置滨海机场站。Z4线是滨海新区东部一条纵贯南北的线路,全长43.7公里,共设24座车站,从北向南途经汉沽、航母主题公园、中新生态城、北塘古镇等区域,未来将延伸至大港,通车后从汉沽和大港约40分钟可以到达滨海新区核心区,与津滨轻轨在泰达站实现换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