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党建引领创新举措 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编辑:李彤 2020-10-06 20:07:1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举措,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举措,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红桥区和苑街有6个社区、16700多户居民,坚持党建引领,去年底,街道重新调整了42个社区网格,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在此基础上,每个网格又组建起一支志愿服务队,由1名党小组长、1名网格员、1名社区民警、1名物业人员和至少4名网格居民志愿者组成,让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

这两天,党员志愿者朱丽英家里的饭一熟,第一件事儿就是盛出来给楼上的李国宝老人送去。国庆前,社区进行摸底,有三四位老人,因为儿女加班,假期里的一日三餐,还需要有人照顾。志愿者们一商量,别让网格员跑了,送饭的事儿,他们来承担。过节了,朱丽英还叫着志愿者杨友祥,给老人理个发,精精神神的过节。

在和苑街,像李国宝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有112位。将近300名志愿者和这些老人就近结成对子,成为了网格员的有力补充。服务项目也从最初的早看窗帘晚看灯,逐渐延展到拿药、买菜、家政、理发等方方面面。

十三五期间,天津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规模“双翻番”。2016年初,有注册志愿者119.81万人,志愿服务队伍6300多支。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245.6万人,志愿服务队1.47万支。天津还通过一年两次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假期里,天津博物馆“人民至上”抗疫展等15个展览各具特色。每天的参观人数都达到了限流6000人。义务咨询、预约讲解,对博物馆的志愿者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博物馆请来高校的专家,为志愿者团队开展培训教学。

十三五期间,天津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突出党建引领,联动统筹各方力量。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将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