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康·小康】津夜时刻:城市舞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倩 史潇潇 姜晓龙 史嵩 陈楚 编辑:付勇钧 2020-10-12 08:03:57

内容提要:热衷文艺的天津百姓,喜欢在晚饭后,走出家门,为自己的夜生活“添一笔”文艺色彩:舞蹈爱好者或许结成“舞团”,到延长开放时间的水上公园跳一段“大齐舞”;戏曲票友拉上三五好友,在文化中心的亲水平台旁唱一段京剧;热爱摇滚的年轻人背上吉它,在灯火霓虹的海河岸边上演“乐队的夏天”……天津,这座城市的夜晚,随处都有舞台,随时都不缺少观众。

天津北方网讯:太阳从楼宇间落下去的那一刻,城市的夜晚开始了。

热衷文艺的天津百姓,喜欢在晚饭后,走出家门,为自己的夜生活“添一笔”文艺色彩:舞蹈爱好者或许结成“舞团”,到延长开放时间的水上公园跳一段“大齐舞”;戏曲票友拉上三五好友,在文化中心的亲水平台旁唱一段京剧;热爱摇滚的年轻人背上吉它,在灯火霓虹的海河岸边上演“乐队的夏天”……天津,这座城市的夜晚,随处都有舞台,随时都不缺少观众。

陆续恢复开放的剧院、茶馆、电影院,也正迎来一直期盼着夜晚时刻的热情津城观众。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80部好戏、262场演出登上了天津各大剧场,天津文艺之夜就这样在各种各样的“城市舞台”上绽放开来。

8月17日,天津大剧院迎来重启演出季的首演,著名指挥李飚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携手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带着《同心·绽放—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大型交响音乐会》重归舞台,与津城观众“重逢”。从这一天起,天津大剧院的户外平台剧场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城市舞台”,获得了津门观众的交口称赞。9月30日,天津大剧院户外天幕历时一个月时间搭建完成后正式亮相,1000平米的高科技感大屏幕宛如一块巨大的天幕,天津文化中心周围建筑群及市民均可观赏到精彩的内容呈现。

水面上,音乐喷泉与灯光秀交替闪耀。幻美灯光的对面,层层叠叠的阶梯是观众席。

即将上高二的李鑫独自到平台剧场看音乐会,她是初三时迷上的“音乐剧”。在那之后,就算学习紧张,看到自己喜欢的演出还是会挤出时间来看。“一个月看一两次的样子,不过从前只看音乐剧,这是第一次听交响音乐会。”演出的重启,李鑫盼了好久好久,所以就算这第一场不是音乐剧,她也一定要来。况且,户外演出的形式,也让她觉得新奇,内心充满期待。

和往常一样,晚饭后、天一擦黑儿,53岁的李永刚就到天津文化中心遛弯儿,他每次都喜欢走到亲水平台那里,因为临着水小风一吹,凉快。这次,刚刚走到亲水平台旁的地标大“C”处,就发现大剧院旁的喷泉灯光秀已经上演,他驻足看了好久。“音乐会又回来了,真好。”

虽然李永刚不算文艺爱好者,但是这首场户外演出,还是给旁观的他带来很多感触。远远听着吕思清和乐团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李永刚不禁也哼出那熟悉的旋律。而和他一样,或坐或驻足在大剧院外旁听的“观众”还有很多。

“只有文化艺术活动恢复了,生活才算是完全回归。”天津大剧院运营方保利剧院公司京津冀事业部总经理徐坚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天津市政府大力扶持文化市场复苏,天津大剧院带来“重启音乐季”“中国优秀戏剧舞台演出季”“优秀戏曲剧目展演季”三大系列,用艺术点亮津城文化夜生活。

而历时19天搭建的户外舞台,也成为了天津大剧院的“常驻”剧场。美丽灯光与湖畔美景映照之下,户外舞台不仅点亮了津城夜色,更营造了一个轻松惬意的氛围,使人不知不觉融入其中,成为艺术、音乐中的一个因子,而不单单是一位听众或看客。

津夜的“城市舞台”既流光溢彩,也充满人间烟火气息。

相声茶馆和各类剧院,对天津百姓来说,是绝不可少的存在。有空时,听个相声、戏曲,看个话剧、舞台剧,就如同餐后甜品——隔三差五得吃上一吃,不然“馋得慌”。

别看郑先生才刚28岁,但确实特别传统“天津卫”,从小爱听相声,名流茶馆、谦祥益等天津的知名相声茶馆一恢复演出,他便早早订票带着女朋友听了好几场。

“去听了好几场,可是解了馋了。我家离谦祥益尤其近,晚上吃完饭遛遛达达地过去,喝个盖碗茶现场听相声,太开心了,这种感觉其他啥活动也替代不了。”原本不那么喜欢听相声的女友,也在郑先生的带动下,爱上了茶馆相声这种津城特有的夜晚休闲方式。文惠卡开放线上预约后,她特意给爸妈预约了两张卡。“女朋友的爸妈特别喜欢听评剧,她一看文惠卡又能看戏曲,又能去名流茶馆、谦祥益听听相声,还能看话剧,赶紧就约上了,觉得有演出看的夜晚太有意思了,也得带上爸妈不是?!”

当文艺演出重新点亮津城的夜晚时,孩子们喜欢的儿童剧,也在这城市舞台上恢复绽放。

这几天,朱静为6岁的女儿买了三场不同的儿童演出,前些天还特意去看了天津市杂技团的杂技儿童剧。除了周末以外,她大多会选择晚上的演出,一家三口一起去看。“带着娃,一家三口一起看剧,感觉真的挺好的,而且我和先生都发现原来儿童剧还挺有意思的。”而慢慢地,朱静和先生对看剧的夜晚,都跟女儿一样充满期待,“对孩子来说,这方式是娱乐是开心是惊喜,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别样的放松,比仨人窝在家看电视玩游戏有趣一万倍。”

天津文惠卡发行五年以来,每年有成千上万像郑先生和朱静一样热爱文艺的天津市民们享受政府发放的文化补贴,走进剧院观看演出,让自己的夜更加文艺而美丽。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还特别推出了“文化惠民演出推广季”,给津城的夜晚舞台继续增添色彩。

对于热爱生活的天津人来说,夜晚的舞台就应该是如此丰盈而多彩的。那里应该有音乐、有灯光、有趣味、有感动,有人生百态,也有津城独特的风土人情。而坐在台下的他们,其实也是舞台的一员,与台上共同完成一场演出,共享一个美丽的津城之夜。(策划/张倩 津云新闻记者/史潇潇 摄影/姜晓龙、史嵩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