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探长张雷:用实干拓展生命的宽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20-10-12 09:31:47

内容提要:“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宽度是无限的,我愿意在有限的生命中拓展出无限的宽度。”当扫黑除恶“天津战役”打响,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张雷忘记了自己是一名病人,在一次次与黑恶势力交锋的过程中,拼尽全力,用实干拓展生命的宽度。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宽度是无限的,我愿意在有限的生命中拓展出无限的宽度。”当扫黑除恶“天津战役”打响,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张雷忘记了自己是一名病人,在一次次与黑恶势力交锋的过程中,拼尽全力,用实干拓展生命的宽度。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自2010年调入公安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从事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张雷凭借敏锐的侦查思路和细致入微的调查工作,打掉了一批欺压残害百姓、扰乱社会治安、破坏发展环境的黑恶势力团伙。就在他连续侦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系列团伙案件的过程中,2014年11月,一张“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俗称“血癌”)的诊断书,让张雷那被人称作“为破案而生”的大脑第一次有些混乱──他不是惧怕生命的危险,而是不想因生病离开岗位。

  “就算死,我也要死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就是张雷的选择,他瞒着领导和同事们带病坚持工作。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面对这场硬仗,他毫不犹豫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虽然每次吃完药后,总是天旋地转的眩晕、恶心呕吐、大汗淋漓,五脏六腑犹如翻江倒海,但是一旦这种难受的感觉过后,他就像又活过来一样,埋头于勘查现场、伏案于办案桌前、奔波于全国各地。

  今年7月底,河北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王某、高某生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抢劫、敲诈勒索、诈骗、寻衅滋事、虚假诉讼、故意伤害一案。主犯王某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当法槌落下的那一刻,对于张雷而言,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没有被辜负,日日夜夜的奋战犹如在眼前。

  让黑恶势力无藏身之处、无立足之地,需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2018年4月,在梳理群众举报线索时,一个以王某为首的“套路贷”涉黑组织浮出水面。举报人称其在两年前向一家贷款公司借款,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仅债台高筑,还被恐吓威胁,最后被折磨得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当张雷进行调查时,这家公司早已更换了业务,一条线索看似走进了死胡同,但张雷和战友们不放弃,他们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经过深入走访、全面摸排、抽丝剥茧,让正义得到了伸张。

  从挖掘线索到破案抓人,从分析案情到制定方案,毫无规律的作息时间,对于正常人而言都是在透支健康,而张雷却从未退缩。“你要注意休息、按时吃药,如果你不把这病当回事,慢性粒细胞就会转为急性的,那可是会危及生命的。”任务面前,张雷忘记了医生的叮嘱,拒绝了领导强制他休息的命令,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快马加鞭,全力冲刺,只为让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恶分子早日被绳之以法。张雷说:“每次出差回来之后,我也嘀咕,怕抽血检测不合格,但忙起来就全忘了,这可能是我们干刑警的‘职业病’吧,一有任务就什么也不顾了。”

  在扫黑除恶的同时,张雷和队里的同志们还担负着重案侦破工作,任务之重可想而知,但他一刻也不放松,他要用奋斗成就无悔人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