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疫情源头在哪口罩能不能摘?专家最新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0-13 09:07:23

内容提要: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发现疫情后,青岛市制定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方案,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5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12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派工作组赴青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什么青岛会出现这次疫情?源头在哪儿?有哪些值得我们警惕的地方?10月12日的《新闻1+1》连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吴安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共同关注:青岛疫情,与医院有关?

警惕可能出现的“输入继发病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吴安华:第七版防控方案中,增加了两个新定义。

“境外输入病例”,包括境外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一部分病例是我们目前外防输入的主要压力。

“输入继发病例”,也包括输入的继发无症状感染者,这些病例实际上都不是在我们本土感染的,但是它是和境外输入的病例,或者是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这种原因感染的。

关于青岛疫情,因为我不在现场,没有参加调查,还不了解更多情况,但我想这些病例可能是属于输入继发病例,因为当地胸科医院有一个区域是收治境外输入病例的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的。

要追踪清楚疫情溯源

青岛疫情,到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在对患者的闭环管理中,哪里出现问题,有可能会导致闭环之外的人感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吴安华:现在基本上病例都是最近这两天时间发现的,是不是同时暴露的?还是先有人暴露,然后这个人再暴露到其他医务人员和相关人员,包括病人、陪护等?我们要去找原因,我觉得不会无缘无故的发生感染,如果发生总是有原因的,在我们病人的安置,病人的管理,病人的配合,陪护的配合,医务人员的防护方面。另外,现在天气也变冷了,跟我们的环境有没有关系等我们都要考虑。

如果最后证明和胸科医院没有关联,我们还要找外部的原因。另外,尽管现在是胸科医院高度关联,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够放松外围,因为医务人员如果不是一个封闭式的管理,他和外围有接触,万一是他带进去的呢,我们也要提高警惕,所以今天在做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找原因,我觉得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

本次疫情具有一定的社区属性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这次病例发生在医院,和医院高度关联,风险比在社会上发现相对要小一点。但还有一些问题有待于青岛方面的调查来回答。

比如病例在哪里发生感染?我们在医院发现的病例,是不是感染也发生在医院?什么时间感染的?什么人传给他的?12个人核酸阳性,是共同感染还是有不同的感染?这些需要(调查)来回答。

如果判断是医院感染,第二个问题,一个看护,一个是肺结核病人治疗后出院,他们在国庆期间,分别离开医院,活动在社区里,又在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接触社区当中、生活当中的一些人,需要警惕。

第三个问题,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当中,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他直到出现症状以前都是在工作的,他的接触范围很广。这次要高度警惕这起案例,因为它与医院高度关联,我们怀疑院内感染,但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社区属性。

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 口罩不能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马上就要进入呼吸道疾病传播(高发)的季节。目前(全球)疫情还没有被很好的控制,随时还可能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还是要提高警惕,坚持有效的预防措施。尤其在室内,比如一些公共场所、交通工具里,有一定数量的人群流动的地方,一定要强调戴口罩,要保护好自己,强调好个人的卫生习惯,保持好一定的社交距离。

   原标题:青岛疫情源头在哪?口罩能不能摘?专家最新解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