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精准帮扶玛曲县、清水县 累计投1.7483亿元 惠及贫困人口37945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0-10-13 15:21:53

内容提要:10月13日,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获悉,2017年以来,河北区委、区政府把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作为重要的政治政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9次赴两县深度调研,准确把握县域实际,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投入资金1.7483亿元,安排项目144个,惠及贫困人口37945人,为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河北区作为。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3日,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获悉,2017年以来,河北区委、区政府把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作为重要的政治政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9次赴两县深度调研,准确把握县域实际,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投入资金1.7483亿元,安排项目144个,惠及贫困人口37945人,为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河北区作为。2018、2019年底,玛曲县、清水县先后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河北区聚焦以腰套村为代表的深度贫困村等基础设施差的村镇,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三年来,在与两县制定的144个帮扶项目中,涉及村镇改造、危陋住房改造等基础设施类项目11个,涵盖6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2316万元,让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现实。特别对“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高度关注、鼎力支持,在了解到清水县299户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众建房还有资金缺口后,河北区主动承担,捐款1338万元,解了清水县的燃眉之急。在了解到玛曲县对于冬季清雪的迫切需求后,及时赴对口合作的吉林省长春市企业考察洽谈,为玛曲县量身定做并交付除雪车2辆。

  同时,河北区聚焦产业造血,让贫困群众对未来更有信心。清水的花牛赛蛇果,玛曲的牦牛浑身都是宝,清水是轩辕故里,玛曲有黄河九曲之首曲的大美风光。河北区找准两县优势,因势利导、汇聚资源,帮助清水发展苹果、食用菌、核桃加工等产业,帮扶玛曲县发展牦牛养殖、牦牛肉加工等产业,全面推介两县旅游资源,编制旅游规划。组织企业考察团21次实地考察,促成9家企业投资,投资额5844万元,实现带贫7116人次,铺就了长久的致富路。同时,河北区援助两县兴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扶贫车间等具有长期示范作用和稳定带贫效果的特色帮扶项目15个,受益贫困群众18722人次。促成清水县政府与天津市农科院签署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帮助清水县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河北区利用津洽会等展销活动,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专馆5个,搭建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发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参与消费扶贫,形成党员领导带头示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参与的浓厚氛围。三年来,累计购销两县农特产品1.06亿元。

  河北区在人才支援上不遗余力,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理念和人才,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以带来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技术为目的,积极开展人才交流。三年来,河北区与两县干部挂职交流36人。邀请南开大学等师资为两县干部组织高层次培训班7期,培训干部290人次。选派教育、卫生、人力社保领域专业技术人才175人次开展支援,培训党政干部专技人才6553人次。同时,做实教育医疗扶贫的“精准文章”。以面授技艺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助力两县教育医疗上水平。选派68名骨干教师支教;搭建信息化平台跨省联合教研;设立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天水分院,推动清水县职业教育上水平。选派医疗专家团队诊疗患者6000余人次,专题培训50余场。此外,精准了解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外出务工的,借助线上线下招聘渠道,把他们带到合适的岗位;留在当地的,传授更多技能,让每名贫困群众都有奋斗出彩的机会。三年累计帮助贫困人口来津就业171人次,省内就近就业488人次,到其他地区就业4467人次;为两县培训贫困劳动力2028人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483人,83%实现创业。

  河北区广泛动员全区上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开展手牵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行动。2017年以来,共组织全区10个街道、36个社区、80家企业、41所学校、2家医院、6个社会组织、156名党政干部参与结对,实现“万企帮万村”80个深度贫困村结对、两县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结对、全区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认亲三项工程全覆盖。三年来,河北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累计为两县捐赠款物折合价值2420万元,唱响了脱贫攻坚、津陇情深的大合唱。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