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食品集团肉羊产业援疆扶贫显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王漪 刘阳 编辑:付勇钧 2020-10-13 19:50:20

内容提要:10月13日,记者跟随原产地探访团走进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据了解,近年来天津食品集团响应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大援疆工作力度的号召,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积极投身于新疆和田地区肉羊产业发展中。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3日,记者跟随原产地探访团走进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据了解,近年来天津食品集团响应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大援疆工作力度的号召,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积极投身于新疆和田地区肉羊产业发展中。目前,天津食品集团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建立的策勒核心种羊场,占地938亩,有现代化养殖舍共78栋,年存栏基础母羊4万只,年生产羔羊10万只,是一个集基础母羊、种公羊、育繁产羔、技术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的核心种羊场。

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天津食品集团实施了包括“代养+份养”、合同羊放养、“放母归羔”、托管代养、总厂带分厂、产业带就业、饲草换饲料、互换种公羊八种扶贫模式,帮助当地群众依靠产业脱贫。其中“代养+份养”模式针对有部分资金但缺乏养殖技术的贫困户,这种模式下在养殖关键时期由企业代养肉羊,在常规养殖阶段由贫困户饲养,最终养殖收益归于贫困户。 “放母归羔”模式针对有资源、有养殖基础的贫困户,把托养的生产母羊放给贫困户,通过食品集团技术服务实现两年三胎,之后贫困户只需将一只羔羊交给企业,剩下羔羊归贫困户所有,单只母羊每年可带来的效益802.5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产业扶贫模式直接带动了5000户共20000人脱贫,就业方面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带动300户折合1200人稳定脱贫;产业方面,托管代养可带动两县1500户共6000人脱贫;技术方面,帮助当地养殖户改良的80万只羊,使养殖户增收5.6亿元;间接带动产业配套种植10万亩青贮玉米和10万亩苜蓿,带动2500户共10000人脱贫。(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养殖场内景(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通过科学养殖的方式,肉羊产羔率得到提高(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天津食品集团在当地建立起现代化养殖舍(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规范化、科学化的养殖方式提高了肉羊产量,帮助百姓增收(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