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设文旅大数据 实现对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动态监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松达 2020-10-15 15:44:02

内容提要:10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正式启幕。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正式启幕。旅博会是以打造旅游装备集中展示和交易为主要特色的国家级展会,现已在天津成功举办了11届。本届旅博会首次尝试“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展模式,通过线上展会、论坛、推介会、交易洽谈配合线下会议,丰富了“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内容。记者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作为旅博会的举办地,近年来,天津借助旅博会平台,通过以市场数据为核心的文旅大数据建设,已基本实现了对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动态监测、全市主要景区游客客流量及客源组成的实时监测、全市旅游满意度的及时监测,形成了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的有力抓手,保障了天津旅游市场的运行安全,充分运用大数据,为天津市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监测、营销效果监测、消费监测建设了决策分析系统,并通过决策分析报告指导市场营销工作。

建设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进一步建设完善天津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应用平台,可以实现和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大数据接入、收集、处理、存储、分析等功能,以达到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实时化和可视化的效果。“目前,天津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包括产业监测分析、游客流量监测分析、游客满意度监测分析、旅游消费监测分析、旅游营销监测分析、网络和新媒体运营情况分析、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分析,通过这些分析数据,我们可以呈现天津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及产业分布情况,搜集整合其他政府部门涉文、涉旅数据,进行分析及可视化展示,与其他直辖市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主要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包括监测主要OTA平台上的天津旅游相关产品的消费情况等。“该负责人介绍。

数据收集与采购

据了解,平台通过进一步整合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自有数据和部门间共享交换数据,有针对性地采购项目所需数据。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自有数据包括:产业信息、投诉数据、统计数据等;第三方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天津气象环保数据、地图POI数据、运营商天津全域客流数据、APP定位客流数据、景区和文博场馆实时客流数据(wifi探针)、交通数据、OTA数据、电商数据、互联网搜索引擎数据等。

大数据分析报告

“以数据为基础,编制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及专题报告,可以为文化和旅游行业规划、管理、营销、公共服务等工作提供客观依据。比如按照2020年1月1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的年度、月度、季度和黄金周小长假各周期编制报告,可以做出同比和环比分析。结合天津市文旅工作的核心内容,还可以出具有针对性的专题分析报告。”该负责人说。(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