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光明照亮扶贫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吕斌 2020-10-18 11:56:27

内容提要:据了解,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始终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发挥医疗扶贫优势,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已经联系持续了23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近日获批天津市唯一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被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为天津市分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据了解,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始终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发挥医疗扶贫优势,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已经联系持续了23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近日获批天津市唯一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被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为天津市分中心。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共组织32批专家团队先后赴全国各贫困边远地区,实施眼病复明手术近10000例,筛查眼疾近50000例,为贫困地区免费培训眼科医生30余名。此外由医院组建的“津藏瞳心光明行”团队,是全国首支进藏筛查儿童眼病志愿团队,至今已赴近50所学校,为2.5万名学生进行筛查,精细建立2万余份健康档案。医院先后派16名医疗专家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甘肃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甘肃清水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通过持续帮扶,三家医院眼科诊疗水平显著提升,门诊量、手术量大幅度增加。目前医院已采用“互联网+”的形式持续强化对口支援医疗帮扶力度。

  一、加大资源投入,光明点亮“输血式扶贫”

  1、廿余载光阴丈量脱贫之路

  1997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积极投身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与国际狮子会联合开展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2004年,医院又与中国侨联合作开展“健康光明行”活动。从1997年起,23年间医院共组织32批专家团队先后赴云南、甘肃、湖北、陕西、吉林、新疆、西藏等贫困边远地区,足迹跨越半个中国。截止目前,已免费为近100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筛查眼疾近50000例,为贫困地区免费培训眼科医生30余名。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起,医院连续四年支援图们市人民医院的眼科诊疗。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精准医疗以及医联体工作相关要求,医院与图们市人民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协议,双方将深入合作,以远程医疗项目为主导,跨越地理位置的障碍,双向提升眼科医疗技术,共同推动图们市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四年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共在当地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90余例,累计为延边地区201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其中低保户15人,贫困户26人,并捐赠了大量进口人工晶体及手术耗材等物品。

  2、全国首支进藏筛查儿童眼病志愿团队

  2016年至2019年,由天津医科大学团委牵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带领的“津藏瞳心光明行”团队四次走进西藏开展筛查。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支赴西藏地区针对儿童眼病开展大规模筛查志愿服务的队伍。为西藏地区儿童眼科提供“精准帮扶”入选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家服务团项目,也是此次获批项目中唯一一个针对儿童眼病精准帮扶的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助力基层做好儿童眼病防治工作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2006年起,四年内,医疗专家克服了高原反应、长途奔波、巨大的工作量等重重困难,先后赴山南市乃东区、拉萨市、林芝市四个地区近50所学校,共计为2.5万名学生进行包括屈光、眼发育性疾病、常见眼病在内的筛查工作。

  通过筛查工作,医院专家集中会诊,深入分析相对集中病种、疾病产生原因和扶贫救治方法,精准识别因病致贫村民,精确实施分类救治,精细建立健康档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第一手的详实资料。

  此外,医院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充分利用“爱心爱眼基金”,将一些手术难度大、家境困难的西藏、新疆少数民族眼病儿童带到医院实施手术,减轻其医疗负担,让爱心大爱温暖雪域山川。

  3、多措并举、优质医疗资源助力周边地区脱贫

  自2018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与高新区社发局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来,三年来医院先后赴天津市宝坻区于家观村、河北省阜平山咀头希望小学、天津市武清区崔黄口镇苏楼村、西曹庄村开展“扶贫送健康,义诊暖人心”等系列活动,义诊人次累计达450余次,发放眼健康知识手册500余册,并成功为1名五保户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2018年医院成立天津医科大学眼科联盟,目前联盟内共有四十三家成员单位。为开展深入解决困难地区的实际问题,医院与多个医院进行合作帮扶,在人员培养、学术交流、眼科诊疗等方面促进偏远贫困地区的眼科业务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健康快车是中国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医院自2019年参加健康快车医疗队,前后派5名医务人员赴黑龙江七台河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活动,为当地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也打开了医院一扇全新公益活动大门。

  二、坚持教学培训,希望铸就“造血式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为贫困地区义诊筛查、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之外,医院一直坚持造血式扶贫,为对口帮扶医院培养了一批业务精湛、“带不走”的医疗骨干人才,逐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1、以“院包科”形式提升对口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和田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贫困面最大、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医院自2011年开始前后选派四批高层次人才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工作,通过4位主任持续支援、共同努力,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已独立成科,目前开展新技术10余项,复杂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疾病诊疗水平在和田地区位于前列,手术较前增加50%,转诊率下降30%,每年举办2-3次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诊疗学习班,是和田地区防盲治盲办公室的挂牌单位。

  2014年至2018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先后派出8批次专家支援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结合当地眼科疾病谱和医院功能定位,紧密结合当地卫生发展水平,有针对性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对口支援。截至目前,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诊疗能力快速提升,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治疗、泪道疾病微创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管理、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顺利开展,百姓认可度日益提升,年诊疗人次从援助前不足5000人次每年提升至近20000人次每年,年手量从不足百台次提升到近600台次。

  2018年至今,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派出4批次援助清水县人民医院。规范和开展技术包括: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感染性眼病实验室涂片镜检技术、羊膜移植技术、泪道微创手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治疗、青光眼早期筛查等。清水县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眼科诊疗服务。

  2、创新“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

  (1)开创远程医疗会诊新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扶贫工作质量,医院全面启动了医疗联合体和分级诊疗建设,利用先进、智能的信息技术手段,连接医院、患者、医生,从而实现中心医院向对口帮扶医院进行远程会诊、视频会诊和帮扶培训等医疗服务辐射。2018年医院利用此平台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快车办公室完成新疆8000例糖尿病人群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阅片筛查工作,促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发现、早治疗,推动我国糖网病防治的工作进展。此后医院承担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晋城市人民医院、伊利中医院、长治市中医院、宿迁钟吾医院、吕梁市人民医院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眼底网络阅片工作,每月阅片数量超过200例。通过长期与当地医院网络阅片诊疗合作,积极推进当地医院糖尿病眼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协助提升当地医院糖尿病眼病诊疗能力和水平。

  (2)开启远程教育培训新篇章

  为了加快甘肃、新疆对口帮扶医院眼科人才的培养,让当地人民享受到更安全更快捷的眼科医疗服务。2018年,医院与对口医院眼科的远程医学教育正式启动,在医院持续了十余年的继续医学教育,将每周定时通过网络远程直播,并定期举行病例汇报讨论,在互动中交流,在互动中共同发展,至今已直播100余场。

  扶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无硝烟之战。多年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通过不懈努力,现已逐步形成了“健康光明行”、“津藏瞳心光明行”、“扶贫送健康”等多个系列品牌的医疗扶贫项目,使受援医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更新思维和观念等方面得到了系统性的整体提升,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