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港口“天津范本” 天津港攻克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世界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云窗工作室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10-20 08:23:00

内容提要:世界难题,中国破解。10月17日上午10时许,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船边,随着最后一个集装箱在中谷“新海明”轮稳稳落下,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在天津港取得成功。这标志着,天津港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践应用上迈出突破性一步,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给出了“天津范本”。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难题,中国破解。10月17日上午10时许,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船边,随着最后一个集装箱在中谷“新海明”轮稳稳落下,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在天津港取得成功。这标志着,天津港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践应用上迈出突破性一步,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给出了“天津范本”。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示范区作业现场。     

  无人自动化码头发端于欧美国家,是当今全球智慧港口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球港口纷纷新建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但受当前设计理念和技术工艺所限,与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相比,存在建设周期长、投资大、能耗高等问题。同时,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在全球港口尚无成功的工艺技术可循。

  为攻克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这一世界港口难题,天津港集团勇于另辟蹊径、创新试新,于2019年5月顺利完成全球首个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2020年1月17日成功实现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全球首次实船作业。在此基础上,天津港集团又在今年初提前启动“智慧港口2.0版”建设。一方面,加快推进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继续在现有集装箱码头基础上,加速推进集装箱传统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改造。

  集成“中国智慧”,打造“中国样板”。此次,天津港成功实现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科技含金量高、亮点瞩目,多项技术属全球首创:

  与宁波伟隆合作研制全球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实现车辆自动定位、箱体扫描、锁型选择、机器人加解锁的全自动化作业,满足20余种主流锁具作业需求,采用3D视觉识别与定位装置,识别速度从6s缩减到了3s,识别率达95%以上,提升效率10%以上,打通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

    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

  与上海振华重工共同研发全球首个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对无人集卡、自动解锁站、远程控制岸桥等独立运行控制单元进行串联,率先实现一套系统对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控制管理,构筑稳定高效的无人自动化控制体系,为世界集装箱装卸工艺变革提供了全新方案。

  自主研发防摇防扭、集卡引导等关键技术,率先在全球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时进行船、货、车的位置信息交互,自动规划机械运行最优线路,实现陆侧“一键着箱”,使岸桥作业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辟了集装箱岸桥无人自动化跃升的新模式。

  与中国重汽、主线科技深拓北斗卫星定位、5G通信、远程模拟控制驾驶、设备安全故障诊断等一系列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完善厘米级精准定位、驾驶路线记忆、车辆位置修复等功能,率先突破L4级无人驾驶状态,为国家级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示范区中控室。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说,“以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为例,由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改造升级为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比新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节约成本70%以上,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码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不仅智慧领先,而且更加绿色经济。”(图文/周伟 编辑/刘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