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到2023年新增16.3万个学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0-10-20 09:40:55

内容提要:从市教委获悉,为推动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义务教育学位资源短板,市教委会同有关部门日前编制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教委获悉,为推动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义务教育学位资源短板,市教委会同有关部门日前编制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我们聚焦学位资源短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以有效缓解本市中心城区学位紧张状况,总体解决滨海新区以及各涉农区学位结构性紧缺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要。到2023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6.3万个,其中小学11.9万个、初中4.4万个。”市教委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根据该征求意见稿,本市推进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新建居民住宅小区要足额配置中小学学位,对于学位紧张区域,适当提高学位配置规模。同时,挖掘中心城区资源潜力,盘活中心城区搬迁厂房、单位等闲置土地资源,优先用于中小学校建设。鼓励各区因地制宜,通过插建、补建、改扩建,优化布局,采取盘活闲置楼宇、腾退的办公用房、搬迁的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等多种方式,扩大义务教育学位资源。“我们将加强涉农区城区学位资源建设,重点加强滨海新区核心区以及其他涉农区城区中小学校建设,以有效解决班额超标和挤占音乐美术教室、实验室等问题,扩大涉农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市教委工作人员介绍,鼓励各区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来津办学,支持各区联合高等院校高起点举办附属中小学,促进民办中小学建设发展,满足群众多样个性化教育需求。

  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在公办学校学位不足、入学矛盾突出的地区,可由政府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征求意见稿强化督导考核,拟将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综合督导评价工作中,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部门和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市教委工作人员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