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调动企业积极性 让居家养老可持续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张世纪 编辑:张麒麟 2020-10-20 20:3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天津落实总书记要求,持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作为试点的河西区,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居家养老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红烧丸子、家熬带鱼,在河西区马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每天八个菜品、四种主食任意选,70岁以上的老人,每餐享受3块钱补贴,一餐平均下来不到15块钱。这里开业不到一个月,已经拥有几百名“粉丝”。

别看现在就餐老人越来越多,可对于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张文革来讲,社区养老,之前一直是他不太敢进入的领域。过去,他主要经营连锁养老院,也曾经关注过老年助餐市场,但经过测算,平均每餐,至少要卖出150份才能收回成本。规模小客户少,再加上房租等固定支出,很难盈利,所以他一直没干。河西区推进养老试点以来,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帮助企业解决规模造成的盈利难题,他们将全区14个街道,划分为片区,引入4家龙头企业张文革的企业,就承包运营了其中一个片区。

开业将近一个月,在养老助餐上,企业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不过,要想一直干下去,还得盈利。区里帮着企业一起想办法,企业希望在居家养老中心增加服务项目,首先得有足够的场地,为此,河西区统筹整合闲置房屋,在每个街道,至少腾挪出一整块800平方米的空间。

有了足够的空间,这些建在社区里的养老服务中心,就可以嵌入短期托养等多项服务。同时,在区卫健委协调下,在每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新建或搬入150平方米的卫生服务站,配备药房、医保联网,进一步帮助养老中心吸引人流,拓展业务。

现在,张文革将三个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统一培训理发、助浴、家政等多种技能,为老人提供更多服务的同时,员工收入增加了,队伍稳定了。同时,河西区还从各机关事业单位,抽调人手,组建专职居家养老专干队伍,入驻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定期走访入户,帮助企业做推广,策划、拓展服务内容。

马友,马场街道的养老专干,根据老人的需求,他规划了一份文艺课表,并协调区文化馆、老年大学等老师,在服务中心开设民乐、书画、跳舞等课程,眼下,每天这里都有固定活动,让越来越多老年人愿意待在养老中心里。老年人来得多了,消费也就多了。

努力谋创新、趟路子,河西区逐渐形成了坚持企业为主、党政助力、公益支持、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接下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河西区将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老年人的需求,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符合天津实际的长效机制,推动居家养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