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协奏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付勇钧 2020-10-21 10:31:47

内容提要:一处曾经脏乱的胡同,如何变成了社区里的花香四溢、绿意葱茏的一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南开三潭西里社区一位负责人给出答案。社区牵头联合社会组织,买来花卉绿植;居民参与设计、规划,打造花园工坊;绿植由居民参与养护,每株盆景都有“专属管家”……

天津北方网讯:一处曾经脏乱的胡同,如何变成了社区里的花香四溢、绿意葱茏的一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南开三潭西里社区一位负责人给出答案。社区牵头联合社会组织,买来花卉绿植;居民参与设计、规划,打造花园工坊;绿植由居民参与养护,每株盆景都有“专属管家”……

一句“众乐乐”,一处盆景园,调动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成为社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的一次具体实践。热情参与的背后,除了爱好,彰显的是社区主人翁意识。这也启示我们,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如何激发居民参与意识是考验治理智慧的一道现实命题。

社区治理从来不是基层治理者的“独角戏”,在实践中开阔思路,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让个人与社区的关联紧密起来,从自己的小家延展到社区这个“大家”,不失为有益探索。比如,设立小区议事厅、邻里中心,让居民觉得社区和“我”有关,是增强其“主人翁”意识的一个重要前提。

和“我”有关,这个“关联点”,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居民的需求点,也就是生活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就像三潭西里社区这处胡同改造,正是触及居民对美好环境需求这一关键点,进而通过调动志愿者和居民的参与积极性,演奏出一首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奏曲。群众的需求点在哪里?考验的是“找”的功夫,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也离不开一张勤问、善问的嘴巴。只有走到群众身边,在多看、多听、多问中才能把真正的需求捞上来。做到这一点,需要下足“绣花”功夫,也要有一种“常态化”的坚持。

说到底,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必须把社区治理意愿与社区居民意愿“链接”起来。有了同频共振,形成治理合力,不断拓展社区治理新空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