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小青带领红日药业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制脱贫项目:遍地中药材“种出”新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郑妍 编辑:刘颖 2020-10-22 09:46:11

内容提要:当归、党参、黄芪、茯苓......在红日药业位于全国的4个扶贫基地内,数十种中药材正在进行加工,这些工厂车间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而这正是刚刚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群众过上好日子推行的脱贫致富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当归、党参、黄芪、茯苓......在红日药业位于全国的4个扶贫基地内,数十种中药材正在进行加工,这些工厂车间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而这正是刚刚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群众过上好日子推行的脱贫致富项目。

  几年前,红日药业公司董事长姚小青第一次来到甘肃渭源,面对着群山沟壑和当地的贫困群众,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酝酿出来:“我们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进行‘输血’的同时,更要‘造血’。”

  在那之后的几年,姚小青带领公司员工往返于湖北英山、重庆秀山、河南宜阳、甘肃渭源等国家级贫困县市,打造以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系列产业链扶贫项目。

  “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和到扶贫基地上班的村民,我们都要进行培训。只有掌握了一技之长,才能从根儿上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是姚小青经常对项目人员说的话。为激活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姚小青不断摸索扶贫带贫的有效机制,采取了 “五依托五带动”的扶贫模式。依托药源基地,带动当地药材的种植与采购;依托产地初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依托工业生产车间,带动劳务用工;依托企业产品优势和产值规模,带动地方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依托企业社会经济贡献,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全县总体经济水平。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姚小青带领公司团队专啃“硬骨头”。2018年,红日药业携手甘肃当地中药龙头企业,在渭源县打造生产设备先进、品种齐全、质检水平一流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通过就业带动300余户实现稳定增收,通过收购原药材带动近4000户实现稳定收入。该项目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甘肃省以及天津市的大力支持,成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示范项目,相关经验得到了广泛推广。

  在渭源县产业精准扶贫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姚小青还带领红日药业及子公司重庆红日,深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帮扶。“重庆红日作为秀山‘万企帮万村’的牵头公司,帮助当地乡亲脱贫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对对口的秀山县孝溪乡一定一帮到底。”姚小青向当地群众立下了“军令状”。2019年9月,红日药业与孝溪乡签订精准扶贫协议书,以捐赠、产业帮扶、就业扶贫等方式,助力秀山脱贫致富。随着3000亩黄连种植基地逐步建成,2019年至2020年,红日药业收购当地黄连70余吨,价值约1000万元。通过黄连种植项目,农户每年分红收入近5000元。黄连尝起来虽苦,却为当地困难群众带来了甜蜜的新生活。

  多年来,姚小青带领红日药业实施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参与中药材种植和工厂车间直接就业的贫困人口超过1.8万,22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550余人受益,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项目全部投产年产值可达30亿元,为贫困地区贡献税收超3亿元,为实现全面脱贫、接轨乡村振兴注入“强心针”。在扶贫助困的同时,红日药业坚持医药普惠,公司成立以来,各类捐赠累计超过6000万元;近十年策划举行公益活动超过1500场,辐射全国700余个县乡村,受益群众15万人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