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0-22 16:40:47

内容提要:“十三五”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重大风险挑战,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三五”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重大风险挑战,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实在在的数据是最有力的注脚。“十三五”时期,我国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3.95万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4.58万亿美元,连续3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连续11年保持第一出口大国地位;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在全球跨境投资持续低迷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2017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2016—2019年吸收外资合计达5496亿美元;对外投资有序发展,2016—2019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合计达6344亿美元,稳居世界前列。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选择。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经贸摩擦加剧,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加之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担忧。但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中国将继续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从而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强心剂”。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五年来,从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兑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郑重承诺,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各国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封闭的池塘缺乏生机,通海的江河才有活力。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我们坚信,站在新起点上,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原标题: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