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奋斗有我 | 荒山栽出“摇钱树” 大梨树干出“新天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0-22 19:24:09

内容提要:大梨树村位于辽宁省东部,这里山水如画,是“干”字精神的发源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大梨树村位于辽宁省东部,这里山水如画,是“干”字精神的发源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八山半水一分田”,曾经的大梨树村山多、地少,资源十分匮乏。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村干部工资靠社员交。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穷得“叮当响”。

从荒山秃岭到流金淌银的“花果山”。这条路,大梨树村走了10年,而带他们走上这条路的就是老书记毛丰美。

“大头在哪儿,我们的希望就在哪儿。我们改不了天,但我们可以换地!”1989年,毛丰美带领全村人开始开垦荒山、建万亩果园、修梯田……没有机械化设备,他们就用铁锹、铁镐、扁担、土篮子和手推车,肩挑背扛。10年间,大梨树村治理荒山20多座,修整梯田10600亩,栽种梨、桃、杏、李子、苹果、板栗等各种果树100多万株,开辟山间作业道87公里……

“大梨树精神就是干,干你也不能稀里糊涂干呀!干要苦干,弯大腰流大汗;干要实干,重规律,求实效;干要巧干,讲科学闯市场。”老书记毛丰美说。后来,村子里相继办起了铸造厂、缫丝厂、服装厂……全村900多名劳动力“进城”“进厂”,成了人人都羡慕的“工人”。

“干”字精神,在传承中生生不息。2014年,老书记与世长辞,接力棒在儿子毛正新手中继续传递。

“二次创业”的大梨树村紧扣时代脉搏,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毛正新提出:一产求新、二产做深、三产提质,以旅游为核心,三产融合发展是新的发展方向。近两年,在原有的旅游资源基础上,他们新建了毛丰美纪念馆,逐步丰富旅游内容,以红色旅游、红色教育为大梨树旅游赋予了新动能。

干才有希望,不干就没有出路。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也铭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颜烁蕴是土生土长的大梨树人,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村子,对于“干”字精神她有自己的注解。她说,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只要努力肯干,都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干”字精神凝成一股绳,如今的大梨树村已换了天地。2019年,大梨树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6亿元,固定资产超6亿元,村可支配财力2500万元,人均年收入2.2万元。

在全国,目前830个贫困县到2020年底都将脱贫摘帽,最后4335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将超过全球其他国家过去30年脱贫人口总和。

决胜小康,奋斗有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