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逆行 敬佑生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杨 黄建高 马明 岳珊 王赫岩 刘波 胡智伟 何欣 编辑:孙畅 2020-10-23 09:22:28

内容提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楷模!昨天上午我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天津礼堂铿锵激昂的迎宾曲中,全场以掌声做节拍,迎接着英雄们的到来。249名天津市抗疫劳动模范、50个天津市抗疫模范集体代表,150名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101个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手捧鲜艳的大红花走进会场。

  天津北方网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楷模!昨天上午我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天津礼堂铿锵激昂的迎宾曲中,全场以掌声做节拍,迎接着英雄们的到来。249名天津市抗疫劳动模范、50个天津市抗疫模范集体代表,150名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101个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手捧鲜艳的大红花走进会场。他们之中,既有与死神赛跑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寒风中坚守关卡的社区干部,既有无惧逆行的年轻志愿者,也有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共产党员。

  “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党委身处疫情处置的第一线和主战场,我们按‘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要求,用自信与专业展现了保障和服务人民健康的责任和担当。”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杨洪利说,市疾控中心党委把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处置作为关键之举,针对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聚集性疫情,连夜到天津动车客车段现场处置,提出分级封控、划出红黄区隔离管理建议,并协助落实到位,这是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的第一个整体封控区域。针对发现有发热病人的大型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连夜采集样本、快速出具检测结果,排除感染,24小时内完成了邮轮“应急处置战”。

  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凤梅,是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她负责湖北省恩施州所有新冠患者医疗救治、院内感控以及队员健康。作为“细节控”临床和管理专家,她亲力亲为创新建立“1331”传染病重症危重症治疗模式,凝聚恩施、天津以及医疗队两地三方专家合力,实现精准一人一策随时直达每位重症患者床头。“针对大部分重症患者高龄且合并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情况,推动建立多学科会诊制度,并开展了恩施州首例体外膜肺ECMO支持技术,填补了恩施州相关领域空白。”王凤梅说,在援恩医疗队投入抗疫之时新冠患者重症率高达16.46%的情况下,恩施州252例确诊病例在湖北省率先“清零”,治愈率达到97.22%,位居湖北省第三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第四中心医院门诊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共克时艰,始终战斗在预检分诊和鉴别诊断的第一线。在疫情突发前期,我们接到多例高度疑似患者,对接诊流程、各部门的协调、全体人员的应对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市第四中心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庞秀英说,门诊党支部中的很多党员干部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立足本岗,全心投入,既要安排业务骨干支援湖北和支援海河医院任务,又要坚守医院大后方。经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门诊部在处置确诊13例新冠肺炎病例并鉴诊数千名发热患者基础上,做到医务人员和来院诊疗患者的“零感染”。

  大港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邓为民说,“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责无旁贷,必须上!”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带领100名队员离津奔赴武汉,按照前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进驻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负责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诊疗。“作为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我将立足本岗,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岗位的担当,转化为卫生事业发展建设的动力,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扛起时代重任。”邓为民告诉记者。

  “天津滨海机场海关被授予抗疫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我们深感荣幸。”滨海机场海关关长魏凯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机场海关监管进出境航班2500余架次,监管旅客近16万人,经海关检疫排查出确诊病例170余例,切实筑牢了口岸检疫防线,保卫了人民生命健康和国门安全。我们的关员向险而行,践行着伟大抗疫精神。当前海关卫生检疫是外防输入的主战场,形势依然严峻,机场海关会不负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诚履责,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报中心党支部书记沈鋆说,当新冠疫情袭来的时候,情报中心党支部将警务工作流程“化繁为简”、案件核查“变难为易”、预警发布“改泛为准”、指令下达“直达末梢”,以“一条不漏、一刻不误”的预警,为一线实战提供了全面、及时、准确的支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坚实保障。沈鋆从大年二十九开始,连续两个月带领民警在一线日夜奋战。“我们的预警能快一秒钟,人民群众就能少一份风险,这是我们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信念。这次表彰是对天津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我们将倍加珍惜荣誉,以荣誉为动力,以实际行动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沈鋆表示。

  南开区水上公园街道观景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社工站站长的马梅,践行党员初心,扎根社区服务居民。在抗击疫情的防控战中,她从除夕夜开始坚守社区抗疫一线,带领社区全体党员、下沉干部共同守好社区大门,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集合各类资源,协助社区居民保持良好正常的生活秩序。马梅说,“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常行为民之举,让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常保奋进之心,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北辰区新华里社区是一个有着7000多人口的社区,防疫难度大。疫情来临,新华里社区党委创建了“瞭望哨”“巡防哨”“防疫哨”,看好社区大门,把控每个楼门,守好居民心门。他们还创新采用“抗疫作战图”工作法,详细掌握排查户数、返津人员、居家观察居民的人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了一系列便民举措,组建了“线上菜市场”,为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开展一对一帮扶;为50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代买水买煤气等。社区居民没有了后顾之忧,上下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结束,作为社区的带头人,我会和所有社区工作者一起,建起一道又一道坚固的防疫墙。”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道新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刘国华说。

  “今天能站上这个领奖台我感到无上荣耀,在我身后所代表的是全市3万多名疫情期间坚守一线的‘公交人’。”天津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公司体北中心车队驾驶员回江涛告诉记者,自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天津公交集团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最美逆行”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运营行驶前的“测温员”、车厢服务中的“宣传员”、防疫消杀中的“保洁员”,疫情最吃紧的关头,回江涛在公交集团党组织的支持下,以公交驾驶员的身份筹措防疫物资、组织义务献血、开展志愿服务,让天津公交成为抗疫阻击战中保障人民出行一座既安心又暖心的堡垒。

  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蓟州区于学艳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蓟州区26个分会的1500余名志愿者分散到300多个村庄和社区盯守卡口、喷洒消毒、捐款捐物、代买代购、心理辅导,并募集善款为蓟州区一线医护人员和援湖北医疗队购置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同时,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和微视频等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党支部书记于学艳作为协会创始人之一,她表示,“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阵地上高高飘扬。”(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