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点明显,给人以信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王晓羽 编辑:李松达 2020-10-23 20:11:28

内容提要:日前,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GDP)统一核算结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095.43亿元,同比增长0%。沉甸甸的数据包含了太多的艰辛和不易,既说明存在着短板,也孕育着发展的希望。

  日前,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GDP)统一核算结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095.43亿元,同比增长0%。沉甸甸的数据包含了太多的艰辛和不易,既说明存在着短板,也孕育着发展的希望。

  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逐渐增强,就业民生得到保障,经济增速摆脱今年以来的负增长,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有以下特点:

  1. 经济增速持续加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市GDP增速为-9.5%,二季度有所恢复,1-6月增速为-3.9%,三季度恢复加快,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同比摆脱负增长,显示出逐季向好的态势。

  2. 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4.9%,1-6月为-2.2%,前三季度变为同比增长0.1%,成为三次产业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5.5%,是历史以来的最高点。9月末中外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7.7%,贷款余额增长6.6%;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3.8%和5.2%,海铁联运突破6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近四成;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等降幅收窄。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4%和5.4%。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增长28.4%,比上半年加快12.3个百分点。

  3. 第二产业同比摆脱负增长。我市第二产业今年一季度增速为-17.7%,1-6月为-6.6%,前三季度为0%,逐渐摆脱负增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降转增,同比增长0.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今年虽然工业总体增加值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前三季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8%,给人以信心;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快于全市1.2个百分点,占比为15.4%,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0.1%,拉动0.8个百分点;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1.5倍,光电子器件增长1.9倍,电子计算机增长1.2倍,电子元件增长39.7%。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8%,比二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

  4.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提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增速自7月实现今年首次增长,以后逐月加快,前三季度增长1.3%(超过全国0.8%的水平),其中9月份增长3.9%。分产业看,农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第一产业投资增长97.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0.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2%,比上半年加快10.9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投资增长32.5%,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0.2%;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1%,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6.4%。显示出由于疫情影响,基础设施投资等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大,而制造业投资受到一定影响,房地产开发等消费类项目受到较大影响。

  5. 外贸进出口由降转升。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3%(超过全国0.7%的水平),上半年为下降3.4%。其中进口下降0.4%,比上半年收窄3.0个百分点;出口增长3.8%,连续三个月增长且增速加快。显示出由于疫情影响,我市对进口产品的生产、生活需求减弱。而由于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全球对中国及天津经济发展看好,增加了对我国产品的需求。前三季度,全市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423家,合同外资额261.34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37.12亿美元,增长0.5%,比1-8月加快0.4个百分点。这也印证了外资对天津投资的信心在逐渐恢复。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延续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趋势,主要指标持续改善。但也应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远未过去,我市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面临的困难和短板也很多。我们要抓紧今年后2个月的时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本期特邀专家: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 冯雷鸣

  整理 津云新闻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