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权威解读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整体运行情况 经济运行出现“稳新好”积极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付勇钧 2020-10-24 09:15:24

内容提要:前三季度,本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前三季度本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升,那么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是怎样的呢?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褚丽萍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前三季度本市经济结束下降局面,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等情况。“主要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新’‘好’,‘稳’的基础持续巩固,‘新’的动能加速释放,‘好’的因素不断累积。”褚丽萍对记者说。

前三季度,本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稳’的基础持续巩固,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半年回升3.9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大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不论是从供给端看还是从需求端看,都体现出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褚丽萍介绍,从供给端看,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由降转增,比上半年回升5.8个百分点,当月速度连续五个月增长;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累计降幅自年初以来逐月收窄,当月速度连续三个月增长;公路货物周转量自上半年实现增长以来增速不断加快;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进入二季度以来降幅逐月收窄,今年1至8月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速度自今年7月起由负转正且增幅不断提升,比上半年回升5.3个百分点,大于全国1.4个百分点,当月速度连续五个月增长;出口当月速度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且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速度进入二季度以来持续回升。

同时,“新”的动能加速释放。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新产业蓬勃发展,不论是从工业领域还是服务业领域体现得都很明显,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生产均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数字创意等战略性产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后劲更加充足。新产品生产不断加快,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增速均比上半年有所加快。

“‘好’的因素不断累积,产业升级持续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当月速度连续六个月增长、三个月增速保持在20%以上,增加值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褚丽萍介绍,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招商引资稳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明显,来自京冀地区资金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比重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实际直接利用外资连续六个月增长。(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