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投资6250亿元,北海铁山港区“保姆式”服务显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0-26 13:11:30

内容提要:2011年3月获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2012年跻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百亿园区”;2018年成为北海首个税收过百亿、产值超千亿的园区;2019年11月,被设立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1年3月获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2012年跻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百亿园区”;2018年成为北海首个税收过百亿、产值超千亿的园区;2019年11月,被设立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一项项成果背后,是广西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落实“六稳六保”、改善营商环境的持续努力。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沙盘图。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据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华强介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依托优良的港口、独特的区位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以港口和产业园区为依托,做强做大临港产业,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良性互动,把铁山港区建设成为北部湾经济区临港产业首善之区、北海市向海经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区域。

其中,第一要务就是大力发展临港产业。记者注意到,作为广西布局的临海产业的主战场之一,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区位优势,不断推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这一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积极谋划打造石化、临港新材料、玻璃、林纸四大千亿元产业园,引领带动海洋装备、港航物流、加工贸易、表面处理等四大百亿元产业发展。

太阳纸业就是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引进的重大项目之一。“北海市是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组成城市,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有着丰富的速生林资源、天然的地理和交通优势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俊瑞表示,在这里建厂,与总部山东分别辐射南北,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

在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太阳纸业正在施工建设。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在地区发展过程中,招商引资是硬道理。“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推行‘不见面招商’、‘线连线’线上招商,对重大项目保持不间断对接。1-9月完成签约项目18个,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3340.57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1000亿元的目标任务。”吴华强告诉记者。

想要引更多企业进来,离不开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吴华强提到,管委会积极推进工业区铁路、管廊、管线、电力、供热、传送带等专项规划编制,着力解决现有规划对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的问题。配合推进港口、航道、铁路等重大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区集疏运体系,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提升工业区陆海联运和对外互联互通水平。

此外,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签订合同开始,到注册登记、项目立项、环评审批、规划选址、用地申请、项目报建、开工建设等全链条跟踪,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各工作组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优先保障项目最先施工地块的供地及三通一平,确保项目能以最合理最快的方式开工建设。”吴华强称。

“我们通过微信和企业联系,有什么问题就抓紧解决。像太阳纸业在施工时,有一条虾农养虾的电线,需要政府协调拆掉,他们只需要发个位置和视频过来,我们就开始协调,抓紧处理,用最快的时间把这个事情解决。”吴华强表示,以前这种事情还需要先发函到单位,然后派人到现场核查,再找人解决,最快也要两天时间,现在20分钟就能完成。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顾俊瑞还提及了企业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水电减免等政策。

图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码头。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工业区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3.28亿元,增值税减税约0.32亿元。同时,积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9月份铁山港(临海)工业区10kv用电企业(12家)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总量约为6453.58万千瓦时,按0.54元每度电价格,合计减免电费约555.65万元;35千伏用电企业1-9月份累计直接交易电量23.6亿千瓦时,合计减免电费1.6亿元。

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重点推进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62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6689亿元、年税收843亿元。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14个,正在建设产业项目22个。计划年内投产项目10个,增加产值184.4亿元,税收12.55亿元。1-9月,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1.4亿元,同比增长3.96%。”吴华强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