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告诉你“十三五”这五年国家发展日益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0-26 13:07:34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国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我国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环境更加优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这是奋斗的五年,也是辉煌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国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十三五时期,从2016年到2019年的中国经济总量曲线图显示,四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一年上一个大台阶,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6.7%,高于世界经济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也在持续上升,2019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32%,人均GDP超过一万美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十三五期间是中国经济一个重要转型期,周期性,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经济开始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我们处在这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这样一个关键时期。 

中国经济结构日益优化

这五年,中国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十二五”末的2015年到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50.8%增加到了53.9%,与此同时,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39%,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7.1%。

我国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产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与此同时,多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效应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

财政收入持续增加 支出重点用于民生

根据估算,十三五时期我国财政收入累计约在88.6万亿元左右,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让企业和个人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2016-2019年,我国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上的支出,从9.6万亿元增加到了12.4万亿元。

8亿亩农田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十三五”期间,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为实现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将建成8亿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 

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五年来,我国连续增设了17个自贸试验区,总数达到了21个,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这五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3.95万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4.58万亿美元。这五年,我国利用外资的水平不断提高,外资创造了2/5的对外贸易、1/6的税收收入、带动了近1/10的城镇就业。

这五年,我国对外投资有序发展,2016—201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合计达6344亿美元,稳居世界前列。这五年,我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在法律法规层面正式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中国科技创新量质齐升

五年来,我国在量子信息等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嫦娥四号首登月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C919首飞成功、悟空、墨子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

五年来,复兴号高铁投入运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5G率先商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新能源等领域创新加快应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凸显。 

如今的中国经济,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 

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中国已成为超大规模市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4%,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近4年年均增速高达19.4%,成为助推服务业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原标题:一组数据告诉你“十三五”这五年国家发展日益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