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实干 强村富农 韩家筏村吹响党建引领百姓致富的号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10-26 16:41:15

韩家筏村位于蓟州南部,距离城区约20公里,地处平原,多年来,村民多以务农、畜禽养殖为生。在从前,村“两委”班子组织结构不合理、发展思路不清晰,党建引领、创新意识不强,限制了村庄的发展。现如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德新同志下大力气解决村党建基础薄弱问题,破除村庄遗留“脏乱差”的境况,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起了花园式新村庄,交出了美丽答卷。

打牢坚实党支部,树起班子威信

2018年6月,韩德新任职的韩家筏村成为东施古镇首个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作为退休老干部,曾任蓟县供销社禽蛋公司经理的他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树立班子威信就成了他任后打响的“第一枪”。

“现在建立并完善党建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穿正装、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其他党员也逐渐跟着规范起来了。”韩家筏村的支委朱生红说道。韩德新把加强党组织对农村各项事务的全面领导和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带领“两委”班子率先垂范,全体班子成员着正装上班,周一到周五全员上岗,周六周日固定三人值班,给群众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政治学习日”和“党性锻炼活动周”制度,经常加强党章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不断凝聚强化;严格落实“六步三要”决策法,坚持村党支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支部班子从组建前的软、散、差到实现“一肩挑”之后的严、实、硬,释放了党建强人心齐的强烈信号。

支部建强了,韩德新还注重为民服务。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干部去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考察,他结合考察经历,回来就成立了村志愿者服务队。每当班子成员与志愿者们举着党支部旗帜,头戴绣有“韩家筏村党员志愿者”帽子,佩戴袖标的志愿者开展街道清整活动时,总有村民自发的拿着笤帚、锄头等工具,加入到清整队伍中。村民自愿参加活动折射出党组织群众感召力的不断增强,韩德新带领的两委班子真正在群众中树起了威信。党员干部勤政为民、服务为民,真正赢得群众的尊重和支持,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赞扬。

“现在村里人心齐、支部威信很高,大伙儿都非常支持支部的工作。”韩家筏村的村民笑着说道。

打造生态宜居村,扮靓村庄颜值

着眼生态效益和村民文娱需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找症结、化矛盾,形成“一清二拆三建”的工作思路,彻底美化扮靓了村庄环境,打造出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我们村养猪的得有30多户,过去一直没人管,到处都是临街猪圈,满街都是猪粪污水,夏天全村都臭气熏天,嗡嗡的苍蝇蚊子都能撞脸上。”说到过去村情,一村民就满脸厌恶。韩家筏村曾是生猪养殖专业村,猪粪、渣土乱堆是遗留问题。他针对村情,以治理“脏乱差”为切口,大力清理影响村庄“颜值”的街道“四堆”,并强令养殖户猪粪不能出院堆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运到田间地头,畜禽粪便临街堆放得到根除。

为拆除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他带领“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好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的给村民讲道理,直到把村民思想上的“疙瘩”解开。然后,出动4套钩机运输车,历时60多天,清整全村4纵13横街道,拆除临街猪舍120间,彩钢棚5间,墙外厕所80座,清理四堆及渣土8000方。由于拆违力度大,大家送给支部书记韩德新一个“拆”书记名号。

为了保留村庄原有的红墙风貌,融入现代花园村元素,韩德新两次请到区规划局同志科学规划,设计村庄风格。他多方协调资金,拓宽主干道3600平米,栽植绿化苗木2000余株,新建村牌楼2座,旅游厕所3座;在村中央修建了功能齐全的31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修建4000平米的健身广场;后又根据村民需求打造中心花园、生态停车场,将路灯增加至230盏。两年的时间,全镇最“脏乱差”的村,通过清理整顿,变亮了,变美了,变整洁了,成为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在他的带领下,件件实事办在了百姓的心坎上,党群关系越来越和谐。

好事连连,韩德新特别注意村民的文娱需求。为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相继在村建成乡村大舞台、笼式足球场,相继组建艳阳天舞蹈队、益民戏曲演出队,每周六下午都会在韩家筏大舞台表演。还成立了韩家筏村乒乓球运动协会,成功举办了“729杯京津冀乒乓球比赛”、“天缘旗袍志愿协会帮扶助困暖人心”等各项文艺演出15场。村庄的飞速变化,丰富的业余生活,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庄通过韩书记上来,变化非常的大,街道全整理了,坑全都修好了,老百姓都双手赞成。”“我感觉我们村变化太大了,新修了水泥路,现在全村没有不亮的地方。”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村庄从无到有的变化,兴高采烈的宣传着韩书记的所作所为,满满的幸福感洋溢脸上,朴实而又直白的述说是对韩德新带领大家干事创业的完美肯定与真情告白。

打好产业组合拳,鼓起群众口袋

“发展产业才是富民强村的根本,必须始终坚持在产业发展上谋好篇布好局,打好产业+组合拳。”韩德新坚定地说。

让村富起来,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如何把“输血”转变为“造血”,一直是韩德新最惦记的事。他先是带着“两委”干部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把两个坑塘,一个树段,一块闲散地等4个承包项目,严格按照“六步三要”决策程序走完,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余万元。后又依托自身环境和地理优势,流转400亩左右土地,建设采摘园区,并将100多家闲置用房,采用公司+民户的形式,发展民宿经济,培育文旅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添新动能。同时,充分挖掘村历史,发展农耕文化,建设王麻子剪刀展示中心,打造居民彩绘文化墙4000平米,悬挂村规民约,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其间,成为了村庄的靓丽风景。

“现在我在家长期看孩子出不去,家里年轻人全在外边打工,我现在也在大棚干活,一天挣80块钱,活儿不重,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生活的一天比一天好。”留守在村的妇女说。韩德新立足村情、长短结合,通过合作社+农户发展形式,有针对性的发展见效快,效益均衡的种养殖业。在市物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利用产业帮扶资金,打造规模化产业帮扶项目,建成了占地142亩的暖棚、凉棚、露天蔬菜种植于一体的设施农业基地,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零发展到现在的22.5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困难群众30余人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这几年,从“脏乱差”到“洁净美”,韩家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书记韩德新放弃安逸的退休生活,带领村“两委”班子一心扑在工作上,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党的带领成为他们心中最可靠的主心骨。脚踏实地,展望未来,韩家筏村民的日子必将越来越红火,奔向小康的路也必将越来越宽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