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歌 回响】英雄故事 从一道疤痕讲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苑美丽 息明亮 蒲永河 郭涵 编辑:李松达 2020-10-26 20:02:18

内容提要:“现在我头上还有伤疤,可以看到。”顺着老人手指的地方,可以看到那道疤痕,就像光辉岁月的“勋章”,印刻在老人的头上。他是武警天津总队政治部原副主任杨培孝,今年91岁。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我头上还有伤疤,可以看到。”顺着老人手指的地方,可以看到那道疤痕,就像光辉岁月的“勋章”,印刻在老人的头上。他是武警天津总队政治部原副主任杨培孝,今年91岁。

武警天津总队政治部原副主任杨培孝

“我现在身体还可以。”杨培孝笑着对记者者说,“还可以去逛菜市场、去买菜,八十多岁的老伴在家做饭,我们基本不用别人照顾。”多年从军经历让老人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杨爷爷依然硬朗,腰板挺直,说话时思路清晰。

 “我想我的战友们”

“我十几岁就去参军打仗了“。时间回到70年前,1951年1月,杨培孝与战友们作为第二批进入朝鲜作战的队伍,跨过结冰的鸭绿江面,直抵朝鲜战场。杨培孝觉得自己很幸运,活下来了,“朝鲜艰苦,刚过去吃炒面,就是面粉炒熟了以后用水一拌,就可以吃了,但是吃炒米不行”,说到这,杨培孝笑了笑,摸着腮帮子继续说,“炒熟的大米,吃到后面腮帮子疼,后来我们条件好点了,有了花生仁,炊事班的同志给炒一炒,一个人分十几个花生仁,就算是改善生活了。”

他继续讲,“后来生活好了,有了蛋黄粉,是一公斤一盒的,一百多个人,一共有两盒,平均到每个人只有一点。”说到这,杨培孝用双手虎口处比划出一个小圆圈,“当时战略防御部队与后方炊事班距离5里地,需要每天走着来回取饭,还得要学会隐蔽躲避侦查,当时觉得很幸福,没有苦啊怕啊。”杨培孝渐渐沉浸在回忆往事中……

“我就是现在想我的战友们,在家我不爱说话,很少跟家人提及这些战场的事情,他们没有经历过,没有我这样的感受。”说到这,老人的声音些许哽咽,“我的指导员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最后他却牺牲在战场上,我非常心疼。”

老人停顿片刻,突然十几秒的时间没有声音,这一刻时间像被无限放大拉长,大家屏住气没人说话,气氛凝结得像是走入了真空,周围一切寂静了……

“一想起来我那些战友们,还没成家就牺牲在战场上,连父母兄弟都没来得及见一面,就再也回不了家了,我心里难受。”早已红了眼眶的杨培孝,缓缓地说出了内心深处最记挂惦念的事情。

  “战场上死亡习以为常”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当时这是我们的口号。”说起这些,情绪平复的杨培孝开始讲起抗美援朝的往事。“大家不怕死,战场上哪有不死人的嘛,习以为常。”面对生死大事,70年前战场杀敌的战士们竟然没有恐惧,这句“习以为常”在老人嘴里说出几次,或许在他心中,牺牲在战场上真的习以为常、不足为奇,但对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的后辈来说,听到这些内心只留下震撼、敬重和感动。

“当时还是棉帽子救了我!”刚刚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的杨培孝,没想到意外负伤了。五次战役突破三八线后,向南朝鲜行进的第二天,敌人的一发炮弹,在他身边响起……

“我们正趴在一个山头战略防御,敌人发射的炮弹在离地面两米的距离爆炸,爆炸之后我感觉脸上有东西淌下来,一摸脸上都是血,再顺着流血方向摸到头上,帽子里有一个弹片,还在烫手,原来弹片正好打在棉帽子上,不然基本就活不成了。”杨培孝指着头上受伤的位置,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命运的眷顾。“打仗总要有人死伤,当时我都有心理准备死了,没有惧怕死亡。”杨培孝讲起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也是语气平静地对我们诉说。

可以看到老人头上的疤痕,如今就像光辉的“勋章”

听着这些峥嵘往事,在杨培孝身上,我们依稀能看到那个年轻时期的热血青年,身处枪林弹雨却抱有纯真信仰,洒赤血、为人民,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你还没死?”

“那时候我们睡觉的时候没有睡袋,当时我们用小镐头挖坑道,挖出的土还不能被敌人看到,要用树叶遮盖着,躲避侦查,敌人的飞机低飞过去,我们形容可以‘摘帽子’。”回忆起当时战略防御阶段的往事,杨培孝记忆尤深。

杨培孝老人对我们说,“部队防御就在坑道里面待着,一个土坑里面两个人,我们要见战友不能在白天,怕被敌人发现,就在晚上,隐蔽着从一个坑道跳到另一个坑道,慢慢摸索找自己要见的战友。”

战场上命运多舛,他与战友们打招呼的方式也十分特别。“第一次见面大家打招呼都会问姓名、家乡,当熟悉之后,大家再见面问候第一句就会说‘你还没死?’这是当时最亲切的问候方式了。”这种炮火硝烟下战友之间特殊的关心方式,杨培孝回忆起来,如今却当成了笑谈。

时间过了70年,杨培孝从小伙子变成了耄耋老人。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对待打仗的平常心,对待牺牲的习以为常,让我们后辈心生敬仰。纯真的信仰不熄,这股精神如熊熊燃烧的火炬一般,足以传递给一代代年轻战士们。

(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见习记者苑美丽 摄影息明亮 蒲永河 郭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