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静音车厢”背后的文明呼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红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0-27 15:44:43

内容提要:在高铁上,旅客想有个安静的环境,拥有一段静静的旅途,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

“静音车厢”要来了!记者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10月24日 新华网)

在高铁上,旅客想有个安静的环境,拥有一段静静的旅途,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试想,一路劳顿正想闭目休息,却有“熊孩子”在耳边喧哗吵闹,昏昏欲睡却又睡不着,怎能不恼?又譬如,你正在车上构思文章,又或欣赏一篇美文,耳畔却响起“外放族”聒噪的声响,又可能不糟心?

高铁上想“静静”,已成为一部分旅客的心声。早在2016年,就有网友提议:希望动车可以增加“冷漠号”车厢;2017年,主持人孟非因坐高铁被吵了一路,也曾发微博建议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2019年10月,演员叶璇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也曾引发网友热议。由此可见,京沪高铁推出“静音车厢”,满足了很多期待,值得认可和点赞。

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途径自行选择“静音车厢”,选择前提就是愿意遵守相应的行为规范。考虑到旅客需要,列车上也会尽可能为“静音车厢”旅客营造“静”的氛围。比如,用更加低的音量去播放车厢的广播,如果“静音车厢”的旅客行为规范不太到位,乘务员会及时规劝。

虽如此,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模式,“静音车厢”势必还会遇到不少考验。譬如说,选择了“静音车厢”,却在旅途接到重要工作来电,接还是不接?如何正确接听?又譬如说,在“静音车厢”安然入睡,若是鼾声大作,如何劝阻?如此种种,考验相关部门管理能力,更需要旅客自觉。选择“静音车厢”不能只为自己的权利,每一位“静音车厢”的旅客都应该多一些换位思考,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才能共同维护好“静静”的旅途。

不管怎么说,“静音车厢”的推行,都是一种文明的呼吁,一种人性服务的创举,值得其他公共场合复制推广。为喜欢安静的旅客创造更安静的环境,让他们的需求不被忽视,这也是铁路服务以人为本、日趋精细的一种体现。“静音车厢”的开启,也启示我们,不管在什么车厢,只要在公共场合,一个有素质的人,都不应该在公共场合吵闹到没有底线。

只有人人守规则、守公德,才能让更多人享有“静静”的旅程。这或也是“静音车厢”设立的初衷所在。

   原标题:读懂“静音车厢”背后的文明呼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