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乔贵平 编辑:孙畅 2020-10-28 09:34:16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情况下,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战争,为了维护和平、保家卫国,党中央统揽全局,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新时代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赢得新的伟大斗争。

  一、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等,形成了一脉相承、接续发展的精神谱系,以独特的文化形态标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的精神特质,连缀起百年大党奋斗历程的精神理路,彰显了党带领人民穿越风雨、走向复兴进程中的精神品格。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坐标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70年前,在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正是在这一伟大精神激励和鼓舞下,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我们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振奋了民族精神,提振了民族自信,成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这一伟大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品格,从精神层面图绘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独特标识,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红色文化和精神力量。

  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必须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经济非常困难、装备十分落后、敌我力量极为悬殊的情况下,我们敢于“亮剑”,敢于同世界头号强国较量,并且战而胜之,靠的就是不向邪恶势力屈服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深刻表明,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风险面前不犹豫。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这场伟大胜利铸就的伟大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和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以及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我们必须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妄为等挑战,赢得新时代伟大斗争,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70年前淬炼的抗美援朝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直面挑战、敢于斗争、争取胜利,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必须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特别是从中汲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坚决战胜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

  三、在新时代接力奋斗中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一代接力奋斗。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价值,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奋勇向前的强大信心底气和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我们要在新时代接力奋斗中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凝聚磅礴力量,持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伟力。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万众一心、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坚强战略支撑。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实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创造美好未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艰难困苦中磨砺铸就的伟大精神滋养激励下,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腿肚子都不会抖,腰杆子都不会弯,将以坚强的意志和血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