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刘颖 2020-10-29 16:31:05

内容提要:10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东丽区副区长刘兰凤介绍了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东丽区副区长刘兰凤介绍了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

  刘兰凤表示,营商环境代表着地区发展核心竞争力,关系根本、有利长远。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的持续过程,是推动东丽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实现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东丽区将优化营商环境确定为东丽区2020年五大攻坚战之一,制定了《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方案中明确的21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为保障营商环境工作有效落实,区委将此项工作明确为“一把手”工程,组织全区83个单位签订亲商承诺书,建立了“向企业汇报”工作机制,制定亲商、暖商政策,全区上下形成了主动协调、亲密配合、一齐上手、共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格局。

  东丽区在全区范围内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快捷办优势凸显,实现了企业群众办理事项“网上办”占比98.32%、“一次办”占比98.41%;企业开办实现了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办结;纳税服务质量有效提升,通过探索“财税网一体化”,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税务申报表数据自动转换,扩大了“一键报税”范围。

  截止目前,服务政府投资项目81件,新增投资343.36亿元;企业投资项目380个,新增投资335.30亿元;推动万达集团、海航集团等22个项目签约落户,协议投资额231亿;促成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项目落户东丽,总投资19.9亿。同时,坚决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权益,积极解决涉企的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六亿七千多万元;严厉打击区域性和行业性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查处商标侵权案件,分批销毁侵权假冒商品,提升了公众认识,震慑了侵权行为。

  刘兰凤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的服务环境,在企业、市场主体经营困难的时候,出现危机的时候,更显得尤为重要。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众多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经济秩序,资金链、供应链面临断链的风险,企业在生死边缘徘徊;东丽区自2月3日起,在做好防疫基础之上,率先推动企业分批复工复产,按照132工作机制,我们组织1000多人的队伍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市场主体落实防疫措施,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快速兑现惠企“21条”和“27条”政策。其中,为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扩围,税收优惠减免增值税1.77亿元,惠及纳税人34346户次;为区内9606家参保单位成功接收退款1.4亿元;减半征收医疗保险减免社会保险费共1.73亿元;免除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费2.67亿元。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众多市场主体得以保存下来,企业家纷纷表示:“东丽政府从企业角度着想,帮助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保住了订单,稳住了市场,维持了资金链,企业得以顽强地生存下来,从这一点上说东丽区营商环境就是好。”从全区1-9月份经济指标也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85.37亿元,同比增长4.7%,较全市高出4.7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2。

  下一步,东丽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机制的优势,抓住“办事要快,问题解决要实,市场要公平,服务要到位”四个关键点,全面推动年初确定的21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并在巩固“一制三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如“政策兑现不及时,历史遗留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等等”,逐一梳理、逐一研究、逐一解决。对于参与服务的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服务理念,做到换位思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为东丽区建设更好的营商环境。(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