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天津职业大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打造智慧食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孙畅 2020-10-30 15:16:32

内容提要: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教育信息化支撑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管理与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智能化融合与智慧化提升,营造“互联网+职业教育”新生态,天津职业大学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成效显著。

  天津北方网讯: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教育信息化支撑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管理与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智能化融合与智慧化提升,营造“互联网+职业教育”新生态,天津职业大学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成效显著。10月29日,在天津职业大学,记者实地探访了智慧食堂全链条。

  据悉,智慧食堂包括四个模块,有饭菜自助销售模块、原材料进销存管理模块、中央厨房原材料集约化加工模块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块。

  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樊顺厚樊顺厚表示:“饭菜自助销售系统以师生自助餐替代传统食堂工作人员售餐,吃什么、买多少的选择权彻底交给学生,一块肉、一个饺子、一只虾都可以买,学生按需取量,系统自动计重显示餐费,学生刷校园卡或支付宝完成结算。”

  “为破解传统食堂的安全问题,我们从2018年开始建设智慧化食堂,在精准加工出来的材料包装上,贴有条形码,实现全链条可追溯,缩小安全隐患范围,同时提高了效率。”天津职业大学中央厨房负责人邢鹏辉说。

  记者看到蔬菜清洗环节,通过水的涡流、直流、喷洗过程,自动摘除异物,整个过程减少厨余10%,降低损耗,同时还能实现水的循环利用,能够达到50%的节水率。

  在中央厨房,为解决有些蔬菜易氧化问题,对深度加工的原材料进行压缩包装,贴标签称重、贴条形码,标签上展示有商品名称,生产时间,冷藏有效期等信息,可以把控食品安全,实现快速可追溯。

  “我可以自主选择吃什么,而且也不会造成浪费,每餐价格在10元左右,味道可口。”2019级艺术工程学院影视2班李佳对记者说。

  据了解,售饭模式的改革,让学生吃得更加丰富,将节粮节约落到实处,遏制了餐桌上的浪费。学生每餐食谱进入售餐系统,形成个人消费记录。学生通过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可得到自己营养摄入情况分析和科学合理饮食指导。同时学校可根据数据分析,精准了解师生用餐喜好和需求,实时调整菜品,提升食堂精准服务能力。

  此外,校园订餐系统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就餐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订餐,配送人员将饭菜配送到指定餐柜,学生用取餐码取餐。同时,记者了解到,订餐配送人员是勤工助学的学生,相关配送费用还会贴补给这部分学生。

  “天津职业大学坚持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的理念,在天津市‘农校对接’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库管系统’,对未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的所有食材,实行校级统一集中采购,从食材源头上保证了学校食堂原材料的质量。”樊顺厚说。

  “天津职业大学积极探索利用微生物技术对厨余垃圾进行‘消灭式’降解处理,降解率达到99%,实现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排放物为少量的二氧化碳和微生物代谢产生的水。”邢鹏辉说。(津云新闻见习记者苑美丽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