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河北区:宁园街搭建“5G+智慧养老”平台 实现对社区老人精准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孙畅 2020-10-30 15:16:32

内容提要:为开创关怀特殊群体、服务党员群众的智慧社区管理新模式,河北区宁园街搭建“5G+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实现对社区老人精准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为开创关怀特殊群体、服务党员群众的智慧社区管理新模式,河北区宁园街搭建“5G+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实现对社区老人精准服务。10月29日,记者来到宁园街,了解信息化管理与社区网格服务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天津市加速提升养老服务的信息化水平。特别是2019年,市委、市政府两办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在明确近三年乃至中长期发展蓝图的同时,重点就发展智能健康养老、推广“互联网+养老”智能居家养老模式等提出了针对性举措,为天津市智慧养老服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河北区宁园街与天津电信河北分公司协作共商。“目前,使用者可通过双向呼叫报警器,随时与社区网格员、近亲属联络,平台通过实时数据整合、总体调控指挥,动态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态和行为动态。”中国电信天津河北分公司政企客户部主任张毅说。

  “我身体挺好的。”在实时呼叫中,连线的珍园里于大爷出现在大屏幕上,对网格员的询问,他用手中的呼叫设备回答。河北区汇园里的田大爷在连线时说,“特别感谢你们,帮我买菜。”

  “智慧养老”双向呼叫运用智能监测设备,降低空巢或孤寡老人独自居家时的风险,有效弥补了传统居家养老方式中的不足。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将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对接,为老人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务。

  “我们社区引进专业化的服务组织,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娱乐、健康、理疗、用餐等专业化的服务,还有代买代送服务,老人可以在这进行图书阅览、聊天写字,还有专业护士为老人做健康理疗咨询服务。”富方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竞说。

  “智慧养老”平台从家庭及社区层面创新社会保障形式,通过运用大数据将各种养老信息整合到一个界面,海量信息触手可及,为老人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选择,满足不同类型人群需求,实现“自助式”、“菜单式”服务。

  “平台后期运行还将逐步增加养老配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医养结合等内容,真正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同时,将拓展与市妇联党建共建,汇聚母婴家政、心理调适、农产品推广等多个企业、多项公益综合服务,通过互惠共享,切实满足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天津市河北区宁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震说。(津云新闻见习记者苑美丽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