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决定赔偿张玉环496万余元 律师:接受赔偿结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10-30 15:32:07

内容提要:备受舆论关注的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无罪赔偿案有了新进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江西高院”)30日披露,依法决定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支付赔偿金496万余元。

备受舆论关注的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无罪赔偿案有了新进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江西高院”)30日披露,依法决定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支付赔偿金496万余元。

江西高院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送达的国家赔偿决定书。罗金寿 供图

10月30日,江西高院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送达了国家赔偿决定书,依法决定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支付赔偿金4960521.5元。

江西高院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送达的国家赔偿决定书。罗金寿 供图

今年9月2日,赔偿请求人张玉环以再审改判无罪为由,向赔偿义务机关江西高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江西高院充分听取了张玉环及其委托代理律师的意见,并与赔偿请求人张玉环及其委托代理律师进行了协商,于10月12日就赔偿方式、赔偿项目和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并签订协议。

赔偿金包括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商定,综合考虑了张玉环被限制人身自由及精神损害的具体情况、本地平均生活水平等因素。

江西高院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送达的国家赔偿决定书。罗金寿 供图

张玉环国家赔偿案代理律师程广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赔偿结果进行了三轮正式协商,张玉环本人接受这个结果,不会进行复议。此外,程广鑫表示,496万元的赔偿金额是目前已知的国家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

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进贤县凤凰乡某村两个男孩失踪。次日,两个男孩的遗体在村附近的水库中被发现。警方经侦查,以张玉环为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01年11月28日,江西高院终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裁判发生法律效力后,张玉环于2017年8月22日向江西高院提交刑事申诉书。2020年7月9日,江西高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2020年8月4日,江西高院依法对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张玉环无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