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天津总装线发展体现“中国速度”第500架“天津出品”空客A320系列飞机交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云窗工作室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10-31 08:20:24

内容提要:10月29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迎来了第500架飞机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9月启用,并于次年6月交付首架飞机。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9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迎来了第500架飞机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9月启用,并于次年6月交付首架飞机。2012年6月,空客天津总装完成并交付第100架A320系列飞机……作为空中客车在欧洲以外的首条飞机生产线,该总装线已经成功运营超过12年,成为中欧合作的成功典范。

    交付仪式现场。

  记者走进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空客天津A320总装线机库看到,该架飞机为空客A320neo飞机,由中国南方航空接收运营。截至今年9月底,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共获得来自全球超过110家客户的7450架订单。

    与会嘉宾与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合影留念。

  作为天津总装线项目的深度参与者,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亲历了空客天津总装线十余载的发展。他说:“我们用4年完成了第一个100架的交付。今天在此见证‘天津出品’的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从2018年交付第400架飞机至今只有两年时间,这是‘中国速度’的完美体现。”

    2009年5月19日首架津产空客A320系列飞机试飞成功。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面临空前挑战的困境下,这次交付意义非凡。在天津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空客天津成为天津港保税区首批复产复工的企业,实现飞机生产和交付的稳步恢复,并创造了欧洲生产飞机在津交付的合作新模式。

    2009年6月23日首架津产空客A320系列飞机交付四川航空。

  据了解,空中客车目前共有4座A320系列飞机总装设施,分别位于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中国天津和美国莫比尔。天津总装线项目第一期合作实现了月产4架的目标,即每年交付48至50架飞机。2016年4月,天津与空客公司双方将二期合作延长至2025年,并增加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的总装任务。同时天津总装线正式更名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向亚洲地区航空公司交付飞机。

    2012年9月25日第100架津产空客A320系列飞机交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空客天津总装线是中欧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中欧高技术合作的标志工程,已经成为天津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目前,该项目在单通道飞机总装的基础上,将合作进一步拓展到宽体机领域,成立了宽体机完成交付中心,计划从明年开始在天津交付A350远程宽体飞机。“该总装线具备了空客主力机型的生产交付能力,培养了一大批生产、技术、管理人才,产业配套本土化扎实推进,有力带动了天津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天津港保税区党委常委、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表示,航空产业是保税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空客等龙头项目带动下,保税区相继引进60多家航空制造、维修项目,已形成航空全产业链。空客天津合作正处在由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的崭新阶段,天津港保税区将助力空客供应链垂直整合计划,聚集国际航空企业来津发展,加快实现集生产、交付、维修、服务于一体的空客亚洲中心的目标,促进天津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文字/岳珊 图片/王津 编辑/刘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